关于对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十六届一次第192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 2023-06-05 16:33:2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64

关于对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十

192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尊敬的蒲虎委员:

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报告如下。

一、关于提案反映“各方思想不一致,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市检院以推动合规工作纳入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为契机,经前期调研论证,牵头起草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促进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的实施意见》,围绕办案协作、考察机制建设、延伸诉源治理、创新服务宣传机制等方面,提出了25条工作举措。近期经向市公安局、市法院、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18家单位征求意见、达成一致,《实施意见》已经审议通过并以深改委文件印发实施,相信将会为提高改革工作的协同化水平提供更多支撑。

二、关于提案反映的工作推进效率低的问题

自我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已经积极商请管委会在14个案件中探索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开展了合规考察工作,期间得到了随机抽取的多名专业人员的大力支持。目前,市工商联已牵头完成第三方专业人员名录库的组建,近期已组织了全市专业人员培训并正式颁发证书。第三方专业人员的管理与培训,是推进改革工作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我们将会根据您的建议,更好地充实、管理、运用第三方专业考察力量,切实促进合规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三、关于提案反映的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开展“事前合规”、第三方评估以及侦检协调、检行对接等方式创新履职的建议

我们在《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中,研究通过开展协同前置调查、行刑线索双向移送、案件综合处置等方式,打造合规案件范例,提高各方参与度,积极向事前、事后延伸合规工作,目前,高新区院、崇州市院等办案单位已依托合规社会调查,研究重点行业领域的治理问题。其中,高新区院在办理某科技公司人员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过程中,积极开展合规考察工作,联合本地商会发布《企业数据合规指引》,探索从个案合规推动行业合规。

四、关于提案反映的中小企业合规服务保障问题

充分切合了我市合规工作实际,联合司法行政机关探索将针对小微企业的合规建设纳入公共法律服务。龙泉驿区院在办理涉及某小微企业的合规案件过程中,在严格进行合规考察的同时,积极借力专业考察力量,为确有整改诚意的涉案小微企业,提供必要的专业支持,帮助其提高管理水平。

下一步,市检察院还将继续加强与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单位沟通配合,深入推进合规工作的成都实践。希望蒲虎委员继续支持合规工作,与我们共同携手打造更多领域的合规案件范例,推动我市改革工作纵深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