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153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3-05-25 16:31:4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72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181531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胡成明代表:

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关于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 推进涉案国有企业合规建设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报告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出台《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规定将合规管理要求嵌入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实行全面覆盖,省、市层面也制定落实相关配套制度。近期,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工作要求,成都市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落实改革举措为契机,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联动挖掘案件线索,落实分条线业务指导

持续深化全市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协作,夯实涉企案件向上沟通汇报和对下业务指导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各刑事检察部门的条线分类指导作用,特别聚焦职务犯罪检察部门的专长领域和办案实际,结合企业特点和涉案罪名,帮助办案单位和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发掘适合合规改造的涉国有企业案件,强化对国资国企领域内共通性、系统性问题的持续关注和跟踪问效,落实法律体检、行业指引、评价标准建设,推动依法合规经营。

二、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制度化合规管理

持续强化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履职,细化落实市委深改委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相关实施意见,在尊重企业递进式发展规律基础上,以个案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诉源治理。前期,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危化品规范管理等涉及重大民生安全领域企业合规案件,已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协同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开展监督回访工作,促进企业落实整改有效,推动打造合规驱动社会治理的成都样本。

三、规范落实第三方机制,确保合规有力有效

持续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职能作用,规范机制运行与专业人员动态管理,按照省检察院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暂行规定,牢守依法底线,高质量办理案件。加强合规考察人员专业素能提升,定期召开全市合规考察专业人员培训会。持续吸纳更新成员单位,近期,市法院已加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法检两院将继续协同深化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逐步实现合规领域司法办案流程化规范管控,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司法红利。

再次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您登陆我院官网www.cdjcy.gov.cn或致电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关注成都检察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