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104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3-05-19 16:12:5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75

关于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181047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贾渔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对我市红色革命(英烈)纪念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公益诉讼的建议已收悉。作为主办单位,我院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向您报告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指导基层院“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2023年2月底,市检察院指导邛崃、蒲江两地检察院通过走访当地相关行政机关、会同行政机关实地查看红色革命(英烈)纪念场所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无障碍环境建设滞后原因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推动两地检察院联合行政机关邀请您实地调研,分析和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结合您的意见建议及工作实际,两地红色革命(英烈)纪念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邛崃市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整改情况。游客中心设立无障碍通道,免费为特殊人群提供轮椅、婴儿车等设施,科学合理设置标准无障碍车位,完善游客中心厕所无障碍标识牌;加大对馆区内工作人员无障碍设施操作和管理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确保无障碍设施能发挥正常作用;与邛崃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展开长期合作,通过输送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形式,增强无障碍服务的能力;同时,2023年4月,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已按照您的建议购置1台履带式轮椅并投入使用。在新建的四川红军长征数字展示馆内将完善无障碍配套设施,纪念馆和数字展示馆之间增加无障碍设施。

2.蒲江县成都战役纪念馆烈士陵园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整改情况。2023年3月,蒲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成都战役纪念馆中烈士陵园无障碍设施缺失的问题,重新制定整改措施,具体整改内容为,在烈士陵园内重建一条无障碍通道,并准备购买2台履带式轮椅。2023年4月已完成烈士陵园的设计方案。但因烈士陵园提升改造项目属于成都解放纪念馆(“成都战役纪念馆”改造后将命名为“成都解放纪念馆”)“一馆”配套建设项目,且成都解放纪念馆建设项目需经上级批准,故烈士陵园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需待上级批准“一馆”项目建设后,方可具体实施提升改造。

二是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3月初,市检察院对被列入市级以上红色纪念场馆进行了梳理,召集红色纪念馆所在地的武侯、彭州、大邑等13个区(市、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召开全市红色纪念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部署会,要求逐一排查全市红色纪念场馆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截至目前,成华(烈士陵园)、武侯(江姐纪念馆)、简阳(烈士陵园)、彭州(烈士纪念馆)、大邑(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等地针对红色纪念场馆无障碍环境建设缺失问题,立案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蒲江县检察院针对朝阳大道、鹤山北路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规范立案并发出检察建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拓宽相关案件线索来源。在开展红色纪念场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的同时,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线索摸排,增强公益诉讼线索的主动性、敏感性,利用智慧公益诉讼平台,畅通线索发现渠道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及时回应老年人、残疾人群体的需求与期待同时,加强对已经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案件的跟进监督,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二是做好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上级检察院要求,继续开展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在同级人大监督支持下,持续聚焦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完善造成残疾人、老年人群体权益受损突出问题,从代表建议的宝库中挖掘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从检察机关制发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能够借力人大监督合力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提出新的建议,共同推动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保护问题,实现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

三是提升监督成效和工作影响力。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退事、文体、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切实增强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与全面性。依托成都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益路蓉行”品牌,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代表、委员、特殊群体等参与公开听证、公益诉讼进机关、进校园、现场体验等方式,广泛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工作,扩大工作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您登陆我院官网www.cdjcy.gov.cn或致电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关注成都检察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