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大视察调研崇州市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22 17:04:4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616


近日,成都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成建一行10人,到崇州市检察院视察调研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成都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云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位于崇州市小罗村的“微检治”联络站和公益诉讼观察站、检察文化大厅和“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详细了解了“微检治”品牌工作的设立和运行情况。

近年来,崇州市检察院立足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三个自觉”主动融入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对准法治领域病灶,通过检察建议实施精准法律监督,寻求县域社会治理最大“法治公约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期待。     

2020年,崇州市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向崇阳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力小罗村整治城乡环境。在小罗村设立了“微检治”联络站和公益诉讼观察站,就是该院把行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为乡村生态环境资源提供公益保护的具体实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崇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涂征简要汇报了该院运用检察建议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调研组对崇州市院检察建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特别是提倡的“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的检察产品值得推广,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检察建议的制发考验着检察机关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摒弃形式化、格式化,要聚焦问题所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论证说理,体现精细化办案水平;二是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紧抓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用个案的办理推动面上问题的解决;三是严格落实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四是做好跟踪问效,切实发挥检察建议刚性。针对行业整治、社会治理、诉讼监督等,以制发检察建议形成整体联动、合心合拍合力的社会治理法治化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崇州市检察院将认真落实成都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持续提高检察建议的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更加凸显检察建议的社会治理功能和法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