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 闭会期间第175628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3-09 00:00: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535

市中级人民法院:

曹玉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类案检索统一法律适用”的建议收悉,现将协办意见回复如下。

类案检索是解决同案不同判这一司法难题的信息化手段,对检察办案人员而言,同类案件尤其是指导性案例在事实认定、证据应用、法律适用、政策把握、办案方法等方面提供了具体、全面、及时的指导。查找同类案例,是办案过程中的一个高频行为。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强调案例和司法解释工作要更加重视,并提出将由最高检牵头建设全国检察案例库,为各级人民检察院和社会公众检索、查询、参照适用指导性案例提供便利。

我院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高检发办字〔201942号),要求在检察委员会审议案件时,承办检察官应当报告有无类似指导性案例,并说明参照适用情况。同时,在智慧检察系统中设置专门版块,链接北大法宝、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数据库平台,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遇到法律适用、证据采信等问题时,可以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关联案件或类案进行全面检索,作为办案参考。

建议由市中院牵头,法院、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协等单位联合发布规范性文件,对类案检索做出细化规定,使其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协同推进类案检索机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