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 会议代表第1756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6-02 00:00: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460

尊敬的曹玉英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认罪认罚程序的建议”已收悉。作为主办单位,我院高度重视,指派专班进行了认真研究,前往多个基层院开展调研您提出的规范控辩协商、量刑建议等认罪认罚关键环节的建议切实有效,也是近期成都市检察机关着力解决,努力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的重点,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项报告如下:

一、关于确定刑量刑建议的问题和建议

(一)对于您提出的“量刑情节先天不确定,退赃、退赔等情节不同诉讼阶段可能发生变化”的问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刑事诉讼全过程,适用于侦查、起诉、审判各个阶段。对于从宽限度和幅度,区别不同诉讼阶段,对查明案件事实的价值和意义、是否确有悔罪表现等综合考量。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积极联系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和辩护人、值班律师与被害方达成刑事和解,促进退赃退赔,争取被害方谅解,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对于暂时未能达成和解或者犯罪嫌疑人方暂时无完全履行能力的案件,对案件提出多项或者附条件的量刑建议,促进积极履行义务,做好犯罪嫌疑人教育转化。对于审查起诉阶段已签署具结书,审判阶段量刑情节发生变化的案件,检察机关可以根据审判阶段的情节变化调整量刑建议。对于退赃退赔符合从宽要求的,提出更宽的确定刑量刑建议,对于反悔后不应当获得认罪认罚从宽幅度的,检察机关可以取消该从宽幅度重新提出量刑建议。

(二)对于您提出的“23种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相对有限”的问题。四川省人民法院制定了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覆盖面已经由23个扩展至29个常见罪名,针对我省案件特点能够覆盖绝大多数案件。对于新类型、不常见的犯罪案件,可以结合案件情况,根据量刑指导意见中法定、酌定量刑情节的从宽幅度规范量刑依据和量刑过程,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同时可以参考同类案件判例、运用大数据、案例检索、量刑辅助系统,增强量刑的科学性。加强与市法院的沟通,落实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联席会议纪要要求,计划制定我市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

(三)对于“侦查机关忽视量刑证据的收集”的问题。检察机关通过定期联席会议、类案分析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在收集量刑证据方面与公安机关达成共识,督促公安机关注重量刑证据的收集。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批捕阶段提出继续侦查意见等方式,在侦查早期提出全面的侦查取证意见,引导监督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证据,满足起诉和审判要求,将量刑证据的收集问题解决在诉讼前端。

二、关于控辩量刑协商的问题和建议

(一)对于您提出的“值班律师不了解案件情况的”问题,落实落细,保障值班律师法律帮助作用充分发挥

目前,全市各基层院也积极与当地司法局、律协联系,设立值班律师库,固定值班律师定期值班时间,并为值班律师了解案情、行使权利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软件设施,充分保障值班律师了解案情、会见、阅卷等权利。在制度和机制上,明确要求各基层院应当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和获得法律帮助权,并为犯罪嫌疑人约见值班律师提供便利,为辩护人、法律援助律师和值班律师依法行使权利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条件。  

(二)对于“量刑协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多措并举,促进控辩充分协商

严格落实指导意见的规定,认真听取辩方意见。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和程序规定,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值班律师的意见并记录在案。深入全面开展量刑沟通与协商。主动就量刑问题听取辩方意见,进行深入沟通注重全方位全流程释法说理。向犯罪嫌疑人、辩护人或值班律师说明量刑建议的依据、量刑情节,量刑建议的计算过程,本地区同类案件量刑参考,认罪认罚后获得从宽幅度等内容,确保量刑建议得出的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对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采用公开审查听证的方法,多渠道多方位征集意见,保障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实有关规定,对控辩协商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推动协商的规范化和认罪认罚工作更高质量、更好效果的适用。

三、对于从宽幅度的弹性问题和建议

对于您提出的“从宽幅度弹性过大,停留在以往原则性从宽的层面”的问题。按照指导意见的规定,从宽一般应当体现法律规定和政策精神,综合考量确定从宽的限度和幅度。对于犯罪性质和危害后果严重、犯罪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嫌疑人,慎重把握从宽幅度,认罪认罚不足以从轻处罚的不予从宽。结合您提出的“法检沟通常态化、细化从宽幅度、类案检索”等建议,下一步,将健全量刑建议程序规范,拟制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程序规范,确保量刑建议尺度统一、规范、透明。通过认真学习量刑指导意见,借鉴研究裁判文书网判决,合理吸收法院量刑方法等,着力提升量刑的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注重量刑均衡、整体公正。量刑建议上体现罚当其罪,实现同案同判、不同案不同判。与法院共识共建,协同有序,促进量刑在整体范围内的司法公平公正。

再次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您登陆我院官网www.cdjcy.gov.cn或致电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关注成都检察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