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检察机关开展“亮晶晶” 未你而来关爱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2-26 15:50:2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95

为充分发挥未检职能作用,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能级,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日前,成都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亮晶晶”未你而来关爱服务专项活动。

一、联合社工组织、志愿者帮矫涉罪未成年人

组成以检察官、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为主要成员的帮教小组,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开展关爱帮教活动,了解思想动态及表现情况、就业就学状况、家庭情况等,开展与身心状况、生活学习实际紧密结合的针对性专题辅导。邛崃市院带领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参加“垃圾分类我先行”公益活动,鼓励其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从帮助他人行为中去感受自我价值。通过与附条件不起诉人父母进行沟通交流,督促履行好监护职责,引导孩子向上向善发展。对考验期满表现合格的未成年人举行不起诉训诫仪式,顺利实现回归社会再就业。高新区院、简阳市参加东部新区司法所接收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宣告仪式,向三名矫正人员讲解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执法过程中的法律监督权力及职责,并提出矫正要求。

二、联合心理咨询师、家庭社工、教育专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特别是因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导致犯罪或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锦江区院邀请专家通过家庭小组式系统学习,设置心理疏导、沙盘治疗、家庭能量分析、非暴力沟通、社会服务等课程让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深刻理解自身责任,学习亲子沟通技巧及如何做合格的家长。结合案件办理情况,检察官向监护人剖析未成年人涉案的原因,强调未成年人涉案与父母疏于履行监护职责之间的关系,分析家庭教育的失当之处,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式。针对部分未成年人由祖父母代为监护,老年人安全意识薄弱,易产生安全隐患的问题。成华区院联合区妇联走进区儿童之家开展普法活动,通过播放普法微动漫、微视频等方式普及预防性侵害、禁毒和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相关知识,并结合生活实际、办案与儿童及家长进行交流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联合妇联、民政、关工委、教育局走访慰问困境儿童,结对关爱

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协作协同机制。对特殊儿童群体进行摸底,建立全市特殊儿童群体台账,准确掌握底数。新都区院联合妇联、民政、关工委、教育局形成帮扶合力,共同深入农村和学校,走访困境儿童家庭,慰问农民工子女,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和安全教育,开展结对关爱活动,赠送《儿童自我保护手册》等法治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