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瑶检察长到崇州市廖家中学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并调研座谈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30 11:54:4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56

为进一步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10月29日上午,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到其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崇州市廖家中学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并就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工作开展调研。崇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国洪,崇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光富,崇州市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团市委、妇联有关领导以及旅馆业、医院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代表参加座谈。

上午十点,吕瑶检察长走进廖家中学初一四班,聆听了正在开展的以“无毒青春 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班会。课堂上,班主任谭燕通过“虎门销烟”这一历史背景引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种类、特征及危害,崇州市院检察官、廖家中学法治辅导员陈昱煜通过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毒品犯罪的法律后果,告诫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班主任和检察官生动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和兴趣,“吸毒是不是犯罪”“如果身边有人吸毒怎么办”,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疑惑举手提问,检察官一一进行解答。课堂结束后,面对吕瑶检察长的到来,初一四班的同学们欢欣鼓舞,争先恐后地对吕瑶检察长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节课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知道了吸毒对自己和家人的危害,我的愿望是能经常与您见面,听您多普法,争做好少年。”听到同学们真诚炙热的话语,吕瑶检察长深受触动,她表示看到同学们一张张求知若渴的稚嫩脸庞,感受到积极互动的课堂氛围让人十分温暖欣慰,希望同学们能够谨遵法律法规校训,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做一个只在法则允许范围内行事且道德高尚的人。随后,吕瑶检察长为初一四班命名为“法治青苗班”并授牌,还为同学们带去了成都检察“亮晶晶”的周边文创产品作为礼物,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上,懂法守法,如同青苗一般茁壮成长。

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座谈会上,崇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光富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背景、内容和落实情况进行介绍。公安、教育、民政、卫健、学校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代表分别就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崇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委杨亚表示,将强化制度宣传,探索与医院建立14岁以下幼女流产倒查机制。崇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强表示,将强化宣讲学习,让学校、教师、家长善于发现、让学生敢于报告,建议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并加强与医院、村(社区)的协调配合,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可能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崇州市卫健局机关党委书记张雄从加大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培训教育力度、增强弱势群体隐私保护等方面提出措施。崇州市民政局民政事务中心儿童福利站站长何英表示将借助乡镇督导员和村(社区)福利员每月巡查机制,贯彻落实侵害未成年强制报告制度,扎实做好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崇州市共青团市委副书记任思峄从摸清底数掌握信息、搭建服务平台、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困境儿童保护、发挥群众力量等方面提出建议。崇州市妇联副主席胡香君表示,将进一步利用平台优势,继续发挥巾帼志愿者团队力量,加强队伍培育和部门联动,做好制度宣传。廖家中学校长徐继年通报了该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现实情况及管教困境,从家长、学校、老师、学生四个角度提出对策建议。旅馆业行业代表、澜峰酒店总经理李玥从及时报备、组织学生参观体验开展安全教育、利用酒店24小时服务寻求帮助等方面提出建议。医院代表、崇州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副书记余白莉表示将通过完善记录、台账等措施,配合公安局机关积极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吕瑶检察长表示,强制报告制度从雏形到写进刚刚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经历了7年的探索,如何不折不扣地把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做到刚性仍需各部门、行业携手配合、继续努力,并针对调研座谈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吕瑶检察长要求,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法律遵循,将精神要义融入未成年人保护实践;二是牢固树立义务主体身份意识,自觉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三是加强实践探索,构建协同保护格局;四是挖掘典型案例,形成示范效应;五是双向延伸端口,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闭环;六是加强宣传培训,打通制度运行最后一公里。

吕瑶检察长强调,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既需要法律利剑高悬,更离不开每一个义务主体的全情投入,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今后,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会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紧密的配合积极履行检察职责,强化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大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为广大未成年人构筑起坚强有力的全方位保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