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发布 “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举措

发布时间: 2021-04-02 14:18:3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884

  为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以检察履职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月2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举措,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办案履职为民服务实效。

  “八项举措”具体内容如下:

  深化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强化群众诉求回应,推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落地落实。包括(1)对检察机关管辖的控告、申诉类案件,案件材料不齐的,群众可以通过来信或者网络及时补充,检察机关具备自行收集条件的材料由检察机关协助补齐,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受理更便民。(2)为方便群众反映案情,及时获悉案件进展,承办部门收到控申部门移送案件后,须在七日内告知群众案件承办人和联系电话;三个月内向群众答复案件办理结果或办理进展;三个月未办结的逐月答复后续进展。(3)在案件作出决定前主动听取控告、申诉人意见和建议,按照“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及时组织公开听证,让人民群众在公开中感受到司法公正和司法温暖。

  办好涉及群众“钱袋子”的案件。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守好群众的“钱袋子”。(1)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络平台、群众来信和检察服务大厅及时收集侦查机关不及时立案、立案后怠于侦查等问题,对群众反映线索及时核实,符合监督条件的,监督侦查机关及时立案,加大引导侦查力度;对不符合监督条件的,及时向当事人说明原因。(2)在侦查环节督促公安机关核实财物来源和权属,在公诉环节同步审查涉案财物及追赃挽损情况,在审判执行环节监督判决、裁定执行情况,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3)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及时告知被害人权利义务、提供法律建议,并为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提供诉讼指引。

  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1)开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涉窨井盖问题线索受理服务,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拨打12309对窨井盖安全问题进行反映。(2)会同住建局、文广旅局、公安局、相关能源部门搭建整治平台,组织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排查。(3)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具有安全隐患的窨井盖进行维修和加固,查漏补缺,加强防坠警报装置,对废弃的窨井进行限期填埋。(4)建立权属单位问题清单,制定限期整改计划并督促推进。

  助力民营企业规范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1)走访涉及刑事诉讼“挂案”企业,听取意见、了解诉求;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督促公安机关于6月底前对现有70余件刑事诉讼“挂案”全部清零,减轻企业诉累。(2)对涉知识产权案件,被侵权企业或个人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可以通报检察机关;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检察机关将及时跟踪、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从民事、行政保护的角度提供咨询服务。(3)开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企业服务功能,畅通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涉法诉求反映绿色通道;成立专业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检察法律服务,主动上门听取意见,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1)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络平台、群众来信和检察服务大厅受理“虚假诉讼”线索,对公安机关查办的涉“一债多诉”“非法债务”“套路贷”等案件或者法院审判中、执行中的民事案件可能涉及虚假诉讼的,接受举报。(2)依托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对符合虚假诉讼案件监督条件的及时依法受理,筑牢司法诚信底线,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助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1)受案三日内告知申请人案件承办人和联系方式;主动与申请人当面沟通意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2)与申请人和行政机关在保持良好沟通的基础上,面对面搭建化解平台,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3)对实质性化解争议可能性小、申请人确系家庭困难的,依法开展司法救助等相关工作。

  推行“亮晶晶”未成年人关爱计划。针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现实需求,向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法治服务。(1)推出成都检察“亮晶晶”法治研学套餐,组织实地参观、在线学习体验以及各类主题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向各年龄段群众提供无门槛、可持续、普惠性的检察法治服务。“成都检察”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发布活动计划、公布报名参加方式,公众可预约参与。(2)组织“法治进社区、进乡村”系列巡讲活动。

  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优化律师执业环境。(1)制作“律师权益保障卡”,公布律师维权“一键投诉”二维码和律师接待专线电话,相关职能部门受理后及时处理、反馈。(2)研发“天府律检通”平台(拟于近期上线),向律师主动推送流程节点变动信息,实现律师执业“最多跑一次”。(3)持续优化律师四川省内异地阅卷工作机制,探索实现成渝地区异地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