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扎紧条线绑带 推动教育整顿一体前行

发布时间: 2021-04-01 10:00:5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35

  成都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条线指导作用,帮助基层院解决实际问题,精心谋划部署、精准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两级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高效运转。

  注重条块结合,健全机制提升标准

  按照“条块结合、组织推进”的部署要求,市院压紧压实对下指导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衔接、贯通协调的工作格局。

  一是制定方案确保指导规范性。

  市院充分发挥对上联络、对下指导、协调推动的职责作用,制定《关于成都市检察院联系指导基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将省级指导与联系基层有机统一,领导分别联系2-3个基层院、3-4个内设机构,下沉一线,对基层院、市院内设机构指导督促全覆盖,学习教育环节开展16次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各类问题56项。

  二是执行机制注重指导针对性。

  建立联络专人对接、台账跟踪督办、监督执纪沟通等多项机制,规范教育整顿督导指导工作的全流程管理,建立教育整顿日报知、周报送、月报告和定期会议制度,每个环节报送情况总结,及时掌握各基层院工作动态。学习教育环节收集掌握各类工作信息近600项,帮助基层院交流推广经验做法40篇,确保工作指导及时有效。

  三是明确任务提高指导准确性。

  围绕开展警示教育、整治顽瘴痼疾等对下指导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强化队伍教育整顿一线指导。制定重点案件梳理标准,建立“周部署、周总结”工作制度,按照“五个不放过”要求对案件开展梳理自查,确保完成时间与基层院报送自查结果时间一致,所有业务部门重点案件自查标准统一、时间节点统一。

  注重结合实际,实化有序推进落实

  对标对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研究确定加强对基层院队伍教育整顿督促指导的具体措施办法,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融入具有成都检察特色的“自选动作”,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规定动作整齐到位。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前期对照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提前谋划重点工作,为教育整顿奠定坚实基础。对照《工作指引》确定“规定动作”,重点统筹抓好思想发动、安排部署、警示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谈心谈话、英模选树、建章立制等方面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一项不少。

  二是突出幸福成都特色。

  在研究制定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中,突出成都检察特色,结合检察实际开展“法治教育”,确保自选动作务求实效。市院副检察长、检察业务专家苏云为全市检察干警讲授法律业务知识,各基层院、市院各部门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形式扎实开展《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刑诉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实践学习。结合服务保障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切实以检察履职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基层院结合区域形成64项创新做法,将检察工作深入融合地方发展。

  三是实行清单项目化推进。

  制定教育整顿任务清单,形成“项目化推动、清单式管理”工作体系,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宣传工作方案》等具体指导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倒排任务工期,以项目化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注重夯实基础,做好统筹整体提升

  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建设融合,加强科学统筹、一体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一是融合抓实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

  按照“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原则,优选两项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骨干力量,同步制定两项教育实施方案,同步提交党组会研究,同步进行动员部署,同步推进启动实施。两级院党组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从不同角度开展党课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展教育整顿的强大动力。

  二是着重解决指导上的形式主义与落实上的“棚架”现象。

  市院对基层院实现全覆盖指导,全面评议基层队伍教育整顿情况,“画像”“会诊”帮助分析短板不足,研究实措施、硬措施,加强精准指导,真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基层院清单式对照每个阶段需要完成的重要动作,挂账销号,对标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

  三是重点解决薄弱环节与问题症结。

  将教育整顿与“三培育三引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重点难点,深入分析根源和症结,发挥“育”的作用,对症下药,攻关突破,有效带动“五型”基层检察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