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成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一)

发布时间: 2021-11-19 16:28:1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788


金牛区人民检察院就补缴社保审核稽核不规范问题向区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基本情况】

    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从事中介代办服务的邓某某、刘某某等人通过伪造公司印章,给未缴纳社会保险的陈某某等44人虚构多家单位职工身份,制作《成都市社会保险参保单位职工补缴核定申请表》等资料并提供虚假营业执照复印件,在某行政主管部门经办窗口顺利代办了社保缴纳,使陈某某等44名人员骗取该市购房资格,邓某某、刘某某等人从中非法牟利22万余元。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金牛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调取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对被冒用公司的审计档案,收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有关人员的立案调查材料,提取近年来有关社保领域犯罪案卷等途径开展调查核实,明确该主管部门作为社会保险的经办机构,在对申报缴纳社保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对社会保险进行稽核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于2020年5月制发检察建议:一是对相关单位开展约谈或予以行政处罚;二是建立健全审核、稽核同步工作机制;三是完善内部审核、稽核等岗位职责;四是加大依法参保宣传力度。2020年7月,被建议单位书面回函,全部采纳建议内容并逐项整改落实。金牛区人民检察院建立检察建议跟踪落实档案,及时跟进和动态监督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采取调阅人员党纪政务处分档案、电话问询经办业务员、实地走访社保补缴办理窗口等方式,明查暗访落实情况。

    【典型意义】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如何让进城人安居乐业成为关键,帮助新市民、年轻人,破局城镇化进程中的住房难题成为政府工作重心。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有效抑制违规投机炒房行为,避免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激化,为住房保障工作提供法治护航,同时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居者有其屋”幸福生活关切和期盼。检察机关通过对行政监管漏洞提出改进建议,补强补缴社保骗取购房资格的薄弱环节,协同推进社会治理,提升执法部门公信力,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务环境。检察机关通过跟踪检察建议强化常态化督导,起到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有利于构建发展机会公平可及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