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成都检察机关典型案件(八)

发布时间: 2021-11-19 16:27:4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214


崇州市人民检察院诉某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不全面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


    【基本案情】


    自2014年开始,崇州市某废旧塑料加工厂在该市某村占用基本农田2.25亩,违法搭建厂棚经营塑料回收加工,导致基本农田持续处于被破坏、侵占的状态,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2019年11月2日,崇州市人民检察院在“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12345渠道发现群众多次投诉举报该案线索,于11月7日立案审查。通过实地查看、询问经营者及周边村民、调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现状截图,确定违法占用基本农田事实,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拍摄,固定保存证据。2020年1月15日,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对上述违法占地行为进行查处。检察建议发出后,经跟进调查,行政机关未全面履行拆除违建、恢复土地种植条件等法定职责,导致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损。8月13日,该案起诉至人民法院。在诉讼过程中,行政机关与镇政府协调配合,依法拆除了现场违法建筑及其他占地设施并还耕复垦,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的状态已经消除。


    【典型意义】


    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保护红线,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点”上顽疾,推动实现法律政策顺畅运行“面”上效果,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中的法治担当。检察机关依托与市长信箱等网络理政平台的融合联动,全流程、全环节推进检察技术深度运用,智能化收集人民群众公益诉求,调查取证和跟进监督中充分运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切实增强办案质效。检察机关发挥上下一体优势,与审判机关职能联动,有机协同推进成都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办理,共同承担公共利益保护和法治保障重要职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