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检察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 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提供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1-04 16:39:0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73

彭州市检察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贴队伍实际,抢开局、抓创新、谋实效,引导广大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供不竭动力。

一、强化学深悟透,以扎实理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自觉性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以上率下上好“集中学习课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工作清单》,明确学习教育时间节点、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通过“一把手”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下支部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大讨论,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90年检察史充分结合,引导干警更加自觉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初心使命,共开展主题党课10二是用好红色资源,学思悟践上好“实践课堂”。充分发挥革命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感受廉洁文化 做忠诚干净担当检察人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参观红色革命历史活动,参观“蔬香清韵”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全体党员干警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三是启迪单兵学习,灵活多样上好“小微课堂”。为实现日常办案和党史教育两手抓,全体干警平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线上学习推送内容,线下选学必读书目。坚持将党史学习和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加深干警对业务工作的认识,实现掌上、书上、心上联动,确保全员学习成效到位。

二、强化问需于民,以诚恳纳谏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针对性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警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积极、规范、有序组织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活动开展监督2021年以来,共邀请20余名人民监督员12件疑难重大案件进行监督,监督意见均得到采纳,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落实先后2次举办开门纳谏座谈会,搜集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群众反馈的40条工作意见,并制定落实反馈方案,正在完善推进。扩展意见搜集渠道,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在我院官网开辟“网上信访”栏目,利用“彭州检察”新媒体矩阵发布意见征集电话,广泛收集网上社情民意。

三、强化知行合一,以不懈实践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性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党史学习+检察业务双促进2021年以来,已对符合条件的30起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其中,公开听证一起长达十年的行政纠纷案,一揽子解决申请人与镇政府、村委会间的行政、民事争议,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申请人向彭州市检察院赠送“立党为公 执法为民”锦旗表达谢意;运用“三公开”手段促使一起亲兄弟之间的故意伤害案达成刑事和解,有效消弥社会矛盾,提高司法公信力发挥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职能,成功帮助84岁老人追讨赡养费,释放司法温情温度;依托12345网络理政平台及时发现群众关心的垃圾处理、化肥农药超量使用等公益诉讼线索,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件,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协助追回3亿土地出让金,积极回应民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