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麟率调研组在成都调研时强调 成都检察机关要坚决扛起“两个担当”

发布时间: 2024-03-04 08:37:4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58


2月19至20日、2月29至3月1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麟同志率调研组,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入成都天府新区、金牛区、崇州市、高新区、青白江区检察院和成都市检察院调研,并与成都市县两级检察人员交流座谈。

王麟强调,成都检察机关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最高检、省委和成都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党组提出的“1442”工作总体思路,坚决扛起服务成都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担当,坚决扛起在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上的成都担当,以更优检察实绩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王麟指出,近年来,在成都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成都检察机关锚定“省内排头、全国一流”目标,把牢“率先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成都现代化建设”工作主题,服务大局有位,司法为民有为,法律监督有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应当充分肯定。

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王麟强调,成都检察机关要在服务成都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检察担当。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通过“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万名检察官护万企”活动,让企业家实实在在感受到检察机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坚定态度和实际行动。聚焦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关注新技术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和“双报制”机制,助力成都打造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聚焦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积极适应城市化进程中带来的超大城市形势变化,在城市发展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

要在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上体现成都担当。在业务建设方面,注重围绕法律监督中的难点、痛点,坚持先行先试,多出可供全省检察机关借鉴的成都经验。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在全国各项业务竞赛中勇争先,培养的教练、师资团队,要为全省所用。在大数据支撑方面,用好成都案件数据和技术优势,在数字检察这个新赛道上争取领跑全国。在检察理论研究方面,统筹用好成都高校多、高学历检察人员多等资源优势,将高校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素材有机结合,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个命题争取出全国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

调研期间,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与王麟进行了工作会谈。成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麟,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树壮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