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助力野生动植物回归自然家园

发布时间: 2024-03-01 17:30:0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16


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成都市检察院、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指导下,日前,邛崃市检察院、邛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市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等单位在邛崃市南宝山镇莫岗管护站开展邛崃市2024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暨“‘重返蓝天,回归自然’——野生动物放归”和“‘护珍稀林木,守人间芳菲’——极小种群回归”活动。


“翱翔吧”“回家吧”,在这春日伊始,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随着救助笼的打开,普通鵟(读音:kuáng)、猴面鹰、黄腹山雀......等16只近期救助的野生动物展翅高飞,重返蓝天,回归自然!

本次放归的16只野生动物,是成都市各野生动物救护收容机构近期救治的受伤、受困、生病野生动物,经专业救治恢复健康后,通过专家评估并报批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实施科学放归。


随后,开展了极小种群梓叶槭野外回归活动。梓叶槭为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树种,1999年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该物种产于四川西部成都平原周围各县的局部山区,作为槭树科槭属中较为原始的植物类群,对探讨该科的系统演化及地理分布等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本次活动共野外回归梓叶槭实生苗300株。

本次野生动物放归和极小种群回归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邛崃山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平衡维持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生态环境原真性、完整性,为加快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夯实生态本底,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邛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