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助失去“顶梁柱”的家庭挑起生活重担

发布时间: 2023-01-19 09:53:5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00


一场车祸带走了两个家庭的“顶梁柱”,留下年幼的子女和年迈的老人。新年将至,蒲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先后拨通了两家的电话,询问他们的近况。了解到两个家庭的生活状况均有所好转,检察官悬着的心放下了。

2022年8月16日,蒲江县果农刘某一大早就坐上了去采摘猕猴桃的汽车。这个时节正是水果成熟的时候,大儿子快要结婚了,小女儿还在上小学,年迈多病的母亲常年需要服药,刘某一心想着多赚些钱。可这一趟却出了事:刘某乘坐的汽车冲出道路翻入果园内,车上一共5人,刘某与工友杨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因为是单车事故,且未购买足额的车内人员意外险,驾驶人又无力赔付,这无疑给了刘某、杨某两个家庭沉重一击。

承办检察官在调查走访时发现,刘某、杨某两个家庭的情况十分相似,都没有稳定经济来源,全靠二人在外打零工贴补家用;家里虽种植了果树、茶树等,但收益不多,施肥、喷药、修枝、采摘等农活也都要靠二人完成。该院认为,刘某、杨某两个家庭的情况符合申请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开展司法救助工作。2022年11月,该院为刘某、杨某两个家庭申请司法救助金共12.5万元。

自2022年以来,蒲江县检察院深化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及时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帮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件,发放救助金共17万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同时,该院还积极探索多元化救助机制,结合社会救助、释法说理等,及时向需要救助的对象施以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