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提升 |天府律检通

发布时间: 2023-01-19 12:18:2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78


2022年1月25日,“天府律检通”上线运行,系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律师“一站式”办理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律师接待业务软件系统。成都市检察院在新形势下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服务法治社会,以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为突破口,以机制创新为抓手,以技术创新为保障,以三级联动为推力,研发“天府律检通”系统,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实现律师“一站式”办理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律师接待业务,形成“业务单点受理、全省协同办理”的新格局,切实提升城市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

机制创新,形成业务办理之新局

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的集群优势、成德眉资的圈层发展,立足辩护与代理职能,探索全省检察机关律师业务联动配合机制。按照“集中管理、分级授权”原则,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履行省市区三级院部分检察职能,提供全省各级检察院辩护与代理业务预约申请,跨省异地阅卷服务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实打实解决律师业务办理难点问题,提升律师群体满意度,先后出台、会签《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辩护与代理业务“呼叫—应答”工作办法》、《成德眉资四地检察机关异地阅卷律师认证信息共享互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律师权益保障制度,优化律师业务办理流程,形成“业务单点受理、全省协同办理”的新格局。

技术创新,夯实机制落地之基础

在省院指导下研发“天府律检通”系统,夯实律师执业保障信息化基础,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拓展、融合律师等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业务办理渠道,确保执业律师在省内“一站式”办理全省三级检察院的各项业务和全国范围内的跨省异地阅卷业务。该系统描摹律师业务办理场景,实现律师通过互联网手机(天府市民云APP)、检察工作网律师自助终端或在省内任何一家检察院前台办理全省三级检察院包括阅卷在内的辩护与代理业务,实现全省律师业务全域办理。律师可在律检通系统实时跟进案件程序性信息及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进度,并通过“取盘码”在全省任何一家检察院领取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光盘。

三级联动,助力智慧蓉城高质量发展

“一站式”模式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成都主城区、成都全市、四川试点地区逐步扩展、全面试用的基础上,2022年10月,四川省院决定在全省正式上线运行律检通系统,自此律师业务全省全域办理成为常态。全省三级检察院由专人负责“律检通”系统业务办理,每日查看、当日处理,确保业务办理高效。目前各地通过天府律检通办理辩护代理业务共计1045件次,办理律师申请阅卷1011次(其中异地阅卷172次),全面实现自助申请“零接触”、异地案件“本地阅”,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了律师等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获得感,更高能级发挥检察服务职能,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天府律检通相关工作在《检察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四川法治报》以及四川电视台等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