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院助力农民工讨回欠薪80余万元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31:46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762

 

 

 

        “终于能拿到钱,安心回家过年了,谢谢你们!”成都某建筑工地百余名农民工向检察机关表达了感谢。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在办理彭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过程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帮助百余名农民工成功追索劳动报酬共计80余万元,同时依法对彭某某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彭某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

 

        2016年以来彭某某与他人在成都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处承包了一小区部分劳务工程,同时招募工人参与工程建设。期间,该公司按工程量如期支付了彭某某工程费用,但彭某某收款后将其中部分款项挪作他用,拖欠百余名农民工工资共计80余万元。2019年2月4日,成都市温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彭某某发出《成都市建设工程项目限期支付通知书》,彭某某以无钱支付为由,拒绝在通知书上签字。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该院以办案为抓手,以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为工作重点,督促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材料,做好后续清偿赔付工作并加强对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成功为涉案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

 

        承办检察官提醒:彭某某以转移财产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工资是农民工生活的根本,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其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