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一起过失损害 公用电信设施案公开审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28 10:40: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31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和市院相关规定,促进司法执法活动全面纳入监督范围、促进依法履职公正司法,近日,武侯区院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到院对一起过失损害公用电信设施案进行公开审查。

武侯区院分管副检察长丛林首先向各位人民监督员说明了进行案件公开审查的原因和依据,特别强调了人民监督员依法独立做出监督意见、意见采纳程序等规范要求。随后,案件承办人详细汇报了该案的发案背景、案件事实、证据情况、案件审查意见等,并专门就拟不起诉的原因及其中涉及的通信专业问题进行了说明。人民监督员在听取汇报后,就该案办理提出相应问题并发表了监督意见,认为该案事实清楚,但证据不够充分,尤其是损失数额认定的关键证据缺乏证明力,且目前事实上已难以进行补强,不足以证明犯罪嫌疑人达到过失损害公用电信设施罪的构罪标准,同意拟作不起诉处理意见。同时,各位人民监督员还表示,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此举是对深化检务公开制度的探索,有利于更有效的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增强检察机关执法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武侯区院将继续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和省、市两院相关规定,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同时,武侯区院还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人民监督员工作机制,更好地保障人民监督员积极、规范、有序地对检察工作开展外部监督,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据武侯区院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