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专偷消防应急电瓶的蟊贼

发布时间: 2019-10-22 15:18:18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136

 

 

 

        说起消防设施,大家都能熟知一二,但相信消防设施内放置的电瓶却是我们平日里都容易忽略的东西,而偏偏就是这让我们极易忽略的东西,没成想却成为了部分别有用心之人眼中的“目标”!

 

       李涛和蒋伟(均为化名)二人平日里就较为要好,经常一起吃吃喝喝,但二人苦于没有工作,所以钱包经常处于“空空如也”的状态,这也让他们非常苦恼,每天挖空心思地想“生财之道”。

 

        蒋伟经过一商场停车场时,看到了很多拐角处设置的消防应急灯,想到自己此前偷电瓶卖,也得了不少钱,一想“这灯平时也不咋用,况且也没人在意,何不把里面的电瓶拿了去卖点钱用,神不知鬼不觉。蒋伟沉浸在自己的“妙计”中,好友李涛从脑海中蹦出。肥水不流外人田,蒋伟决定找李涛商量此事。李涛听闻这一“挣钱”信息后,很是积极。二人决定趁热打铁,便开始了他们的“计划”……

 

        李涛开着自己的白色小轿车载着蒋伟在犀浦往红光镇的路上转悠着寻找“目标”。行经橡树湾小区时,二人商量着去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看看。在地下停车场负二楼,蒋伟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放置应急电源的铁皮箱。蒋伟使用改刀、钳子等随身工具将铁皮箱撬开后,将里面的八个电瓶搬到汽车的后备箱。

 

       之后二人将这些电瓶以低价卖给了收售电瓶的回收店,卖得的赃款二人平分。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二人也相安无事……

 

         2018年7月中旬的一天,二人因手头缺钱竟又想起这“损招”,开始如法炮制。

 

        蒋伟:李涛,开你的车到处去“踩点”很容易被查出来。要不我们去找辆车偷车牌,安装到你的车上。

 

        李涛:对哈,这样就不会被查到了。

 

        二人将偷来的车牌移花接木安在自己的车上,故技重施,陆陆续续在其他小区盗窃电瓶六次之多。卖电瓶的钱很快就花得所剩无几了,以为一切风平浪静的二人,很快等了冰冷的手铐!

 

        原来,2018年7月,一小区的物业工程部正常排查小区设备的时候,发现消防应急配电柜锁被撬,电瓶不翼而飞了,原本用来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设施早已成为了“摆设”!于是小区物业立马调取监控,发现了可疑车辆出入小区后,便报了警。

 

        最终,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蒋伟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判处李涛一年两个月有期徒刑!

 

        检察官说法

 

        欢迎大家收听检察官说法,我是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青,今天将由我为大家解析这起消防应急电瓶被盗案。

 

        消防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服务工作,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消防设施的重要性,尤其火灾事故是现代社会危害较大、发生较频繁的灾害,据近年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而消防安全设施是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火灾危害的发生,因此消防设施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本案中李涛、蒋伟二人因缺乏消防安全意识,只想满足个人私欲而私自将消防应急设施内的电瓶偷走并变卖的行为确已构成了盗窃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我国刑法修正案(八)对盗窃罪进行了修改,增加了“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成立盗窃罪的规定,以这三种方式盗窃,不管盗窃金额是多少,均以盗窃罪论处。

 

        本案中的二人缺乏消防安全意识,只想满足个人私欲,而盗窃公共财物的行为,或许在他们二人看来只是为了换取钱财,并没有给他人造成什么大的伤害。在我们部分公众看来,这看似也只是一起普普通通的盗窃案件,但如果我们细想,其实不难发现它背后潜藏的危机。实际上,如果这种行为一直没人发现,放任其继续,可能被盗的小区就会越来越多,而一旦高层建筑发生火情引起停电,就会引发居民的恐慌,导致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建住宅小区、新建别墅等层出不穷,城市容貌也是焕然一新。而物业管理作为一种和现代化房地产开发相匹配的综合管理服务体系,也越来越多地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了让小区住户住着安心,出门也放心,小区物业应该在各个方面加强标准化管理,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不仅关系到物业服务、小区业主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而且还涉及到社会的安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在物业的安全管理范围中,搞好消防工作定期排查是物业安全使用和社会安定的重要保证。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工作内容其中就包括:开展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定期检查,维护管理区域内公用部位的消防设施和器材,保障其完好有效等。因此,在这个问题上,物业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在工作中应对小区内配备的各种消防设施加强巡查并定期检查,确保小区内的安全隐患问题能及时进行排查整治,给居民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检察官提醒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通过自己的正当劳动获得的合法收益才是最安心的。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