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慎点交通违章短信 谨防木马盗取钱财

发布时间: 2019-08-05 10:55:24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060

 

 

 

        遇到陌生链接千万不要随便点击,即使这是一条交通违章提示短信,毕竟,你首先得确定这是真的交通违章提示短信。

 

        2017年10月,殷大民、尹东(化名)利用虚假的身份证,登记入住了成都市成华区某小区的房间。二人在该房间内通过非法购买的伪基站,发送带有木马程序的虚假交通违章短信息,内容为:【成都交警】:你有一次违章抓拍,扣3分罚款100元。电子抓拍已上传。请在本月24日前点击wap.cwz122.pw查看详情并处理。

 

        被害人刘飞(化名)在收到该短信后并未起疑,她急于了解自己被扣分罚款的具体情况,直接点击进入了上述虚假网站查看详情,但打开网站后,她并未看到关于违章的任何详细信息,页面上只出现了一个交警人像的图案,刘飞心中一阵莫名,但也没有深究,不一会儿就将这件事情抛到了脑后,殊不知经过刚刚的随意一点,她的手机中已经被不法分子种植了木马病毒。

 

        刘飞不慎中招之后,殷大民、尹东立即通过上家操作轻易获取了刘飞的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手机号码等一系列重要信息,并使用QQ号码绑定刘飞的银行卡,通过QQ钱包将银行卡部分钱款转出。同时登录网上商城,输入刘飞的手机号码,点击“忘记密码”,系统就会自动发送一条验证码短信息,而此时,刘飞的手机短信正处于被拦截状态,这条信息被拦截后,殷大民、尹东便利用验证码,登录网上商城购买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盗刷刘飞卡内现金人民币数万元,并利用虚假身份信息,选择一些管理疏散的小区接收购买的商品,然后将其变卖获利。

 

        殷大民、尹东本以为自己作案手段高端,神不知鬼不觉地顺利盗刷刘飞银行卡内现金,却没想到在案发当日,刘飞刚巧有朋友因故向其银行账户转账数万元,由于之前开通过银行通知短信,但这次却久久未收到到款短信,她便主动去查看自己的银行账户,结果发现银行卡竟被盗刷数笔,他立即在第一时间报了案。民警通过侦查很快将殷大民、尹东抓获归案。

 

        最终,金牛区人民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分别判处殷大民、尹东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可能大家会有疑问,为什么本案被告人不构成诈骗罪。被告人通过木马病毒获取被害人身份信息及银行账号,通过拦截验证码从而支出被害人银行卡内金额用于在网上购物平台购买数码产品,属于“窃取、收买、骗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法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并通过互联网、通讯终端使用的。”是冒用他人信用卡的情形,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当然本案也构成诈骗罪,但因为信用卡诈骗罪与诈骗罪属于特殊法条与普通法条的关系,原则上优先适用特殊法条,而且就本案犯罪金额来讲,适用信用卡诈骗罪处罚更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四)恶意透支的。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第二款规定: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所称“冒用他人信用卡”,包括以下情形:(一)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二)骗取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三)窃取、收买、骗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并通过互联网、通讯终端等使用的;(四)其他冒用他人信用卡的情形。

 

        另外,关于遭遇信用卡诈骗后报案立案的问题,如果您不幸遭遇诈骗,那么可以在信用卡申领地、犯罪行为发生的各个地方和钱财被侵害的结果发生地的公安机关报案,您需要做到的就是保持警惕、遭遇诈骗及时报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如果由被告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审判更为适宜的,可以由被告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条规定:犯罪地包括犯罪行为发生地和犯罪结果发生地。针对或者利用计算机网络实施的犯罪,犯罪地包括犯罪行为发生地的网站服务器所在地,网络接入地,网站建立者、管理者所在地,被侵害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及其管理者所在地,被告人、被害人使用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所在地,以及被害人财产遭受损失地。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信用卡诈骗犯罪管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近年来,信用卡诈骗流窜作案逐年增多,受害人在甲地申领的信用卡,被犯罪嫌疑人在乙地盗取了信用卡信息,并在丙地被提现或消费。犯罪嫌疑人企图通过空间的转换逃避刑事打击。为及时有效打击此类犯罪,对以窃取、收买等手段非法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后在异地使用的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持卡人信用卡申领地的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可以依法立案侦查、起诉、审判。

 

        检察官说法:

 

        本案发生在社会民生领域,通过发送交通违章信息的方式,极易诱发短信接收人点击链接查看详情,从而导致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造成钱财盗失,与群众财产利益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的典型性。

 

        本案与传统的电话欠费类、消费类、退税类、中奖类、贷款类、急救类等诈骗手段又有不同,只要被害人不小心点击链接,手机就会被植入木马程序,不会像传统类诈骗需要被害人的配合才能完成诈骗,本案中后续的套利行为不受被害人控制。本案中被告人通过交通违章记录提示的方式,诱使被害人点击查看,很好地利用了被害人想要及时知晓自己违章详情的心理,相比网银升级、10086移动商城兑换现金等虚假链接更具有隐蔽性。

 

        经侦查发现,本案殷大民、尹东还有不少“同行”在利用伪基站发送上述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短信盗取他人钱财,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不管收到什么短信,只要其中含有陌生链接,就千万不要轻易点击打开,以防被伪基站诱导进入钓鱼网站。广大市民在网上查询个人信息及涉及账户密码等事项时需做到冷静多想,一定要通过正规平台和官方客服电话进入。

 

        另一方面,网络时代在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高了风险。我们应当有规避风险的意识,如网络账号尽量不要使用同一个密码,涉及资金的账号密码尽量设计得更复杂一些。根据自己在网上使用资金的情况,控制绑定银行卡内的资金总额,控制网上绑定银行卡的数量。实践中,通过盗取手机,利用微信、支付宝盗刷钱财的案件也不断出现,广大市民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尽量给手机设置密码,手机内也不要存储身份证件的照片,身份证件、银行卡尽量不要与手机放在一起。

 

        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自己不慎点击进入钓鱼网站,或发现自己已经不幸遭遇电信诈骗后,应尽快通过客户电话挂失绑定银行卡,将绑定银行卡在ATM机或网上故意重复输错5次密码,可使该账户冻结24小时,阻止犯罪嫌疑人转账、提款,并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