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院法治扬帆护航开学季

发布时间: 2021-08-30 09:27:4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71

为保障未成年人在安全健康的环境里安心快乐地成长学习,崇州市检察院多方位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护航开学季。

一、“法治第一课”送上新学期“护身符”

开学第一周,崇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辉刚、未检组干警来到崇州市学府小学、蜀南小学开展以“检护明天 两法随行”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讲解了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理性平和地处理与同学间的矛盾,在新学期掀起文明友好的校园新风尚。

二、入职查询筑牢未成年人“防火墙”

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崇州市检察院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的相关规定,与崇州市教育局、崇州市公安局等联合建立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9月,崇州市教育局拟新聘用一批教职员工,崇州市检察院监督入职查询开展情况,对其中11人存在查询困难的,崇州市检察院及时商请崇州市公安局查询,确保新聘人员为人师表、坚决将“大灰狼”拒之门外。

三、远程帮教给罪错未成年人带上“紧箍咒”

新学期伊始,部分罪错未成年人生活学习发生新变化,崇州市检察院及时了解动态,开展跟踪帮教,确保未成年人不出现思想、行为波动。未成年在校生小全因一次冲动犯罪被崇州市院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在考验期间,小全表现良好。9月,小全顺利成为一名大学生,并离家到眉山求学。崇州市检察院及时与小全的新任老师取得联系,与老师、父母组成帮教组,不放松监管教育,确保小全在新环境中继续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矫治,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四、爱心资助圆困难少年求学梦

17岁的未成年人小阳是崇州市某职业中学学生,父亲是三级残疾,母亲是聋哑人、一级残疾,父母没有固定工作,全家依靠低保及残疾人生活补贴等生活。升入职高以来,在舅舅等亲戚的经济支援下,小阳勉强维持学业。8月31日,小阳将升入高三关键阶段,然而,三千余元的学杂费还没有着落,求学道路举步维艰,让小阳倍感失落。崇州市院了解到小阳的情况,号召第一党支部党员干警进行爱心捐赠,干警们的点滴付出迅速汇集成爱心暖流,帮助小阳重回学校,也给予他克服困难、认真学习的勇气和力量。

五、“暑期专项监督”保障平稳进入新学期

开学前夕,崇州市检察院单独及联合公安机关对20家酒店、旅馆进行走访,摸排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结合走访及司法办案中发现的部分旅馆未核实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即允许入住,继而诱发违法犯罪的问题,检察院制发并送达文书,督促主管部门依法处罚,推动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专项整治工作,以严肃执法倒逼旅馆业从业人员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暑期安全,确保顺利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