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院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 抓好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07 22:37:1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56

在疫情阻击战的攻坚时刻,锦江区院及时调整办案方式和工作重点,坚持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推进,通过精准履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一是及时调整办案工作模式。在案件受理、讯问、审查批捕、提起公诉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工作流程,尽量采用书面听取意见、书面审查与网络办理相结合,充分运用远程提讯及庭审等智慧检察建设成果,有效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和当事人诉讼权利,既不漏掉任何一个“规定动作”,又确保办案安全。二是开展灵活帮教。针对疫情期间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问题,及时调整帮教计划,采用委托帮教、电话沟通等形式,减少线下接触及群体聚集。该院对一名湖南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通过向该未成年人户籍所在地检察院发送监督考察委托函,委托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在疫情期间对该名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活动,并及时反馈其思想动态及表现情况,在确保帮教成效的同时,降低该名未成年人感染风险。三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宣传工作,与“云公益”组织合作录制有关新冠病毒疫情起源及野生动物保护等防疫普法视频,通过上线锦江检察、云公益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多角度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传播正面信息。四是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对接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12309线上咨询投诉平台的管控和使用。通过线上群组,准确、及时对接信息,确保机构间统一认识,相互协同补位,将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协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