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精准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近日,四川省彭州市检察院收到了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落实

发布时间: 2023-10-27 11:21:0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11

近日,四川省彭州市检察院收到了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落实检察建议的整改情况回复。这也是成都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中取得的又一成效。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是指种群数量少、生境狭窄、受人类干扰严重、随时面临灭绝危险的野生植物。成都市辖区内的龙泉山、龙门山地区就分布着篦子三尖杉、峨眉含笑、香果树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但因种群数量少难以得到大众关注,加上分布破碎化且易受人类活动干扰,它们面临着极高的灭绝风险。

20233月,成都市检察院会同龙泉驿区等地8个基层检察院,通过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植物学专家座谈交流,实地查看龙泉山、龙门山部分极小种群分布点,走访当地群众等方式,了解到龙泉山、龙门山地区存在相关行政机关未开展物种数量和分布区域调查、未设立保护点和保护标志、未定期监测植物生长环境等问题。同月,成都市检察院组织上述基层检察院开展专项监督,向极小种群分布区位内农业农村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有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整改。截至目前,他们通过专项监督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推动龙泉山、龙门山区域内7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分布点位零散,其各自所面临生存威胁以及所需生存条件大不相同,如何精准保护?成都市检察院在专家指导下,联合基层院与当地行政机关商讨,制定出可实施的针对性保护方案。如龙泉驿区检察院与该区农业农村局制定的保护方案,是在极小种群集中分布区域安装护栏设立保护区、对受损树木实施复壮保护、修砌排水设施、开展日常巡护监测。彭州市检察院等检察机关向当地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篦子三尖杉、峨眉含笑、香果树等野生植物开展物种数量、分布区域调查工作,采取收集种源、开展定期巡护监测等方式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进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