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某某与谢某、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案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32:37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28

 

 

 

 

        谢某隐瞒张某某已还款的事实,持有张某某出具的《借条》将张某某、蒲某某(系夫妻关系)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张某某、蒲某某偿还47万元夫妻共同债务及相应利息。蒲某某因客观原因未出庭。法院依据借条认定上述债权债务关系有效,并判决张某某、蒲某某偿还谢某47万元及相应利息。蒲某某知晓案涉判决后,以案涉借款已偿还为由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经检察机关监督,法院再审撤销原一审判决,驳回谢某诉讼请求。该案的监督,旨在明确:当事人一方隐瞒债务已清偿的事实,虚构夫妻共同债务,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获取非法利益,构成虚假诉讼。检察机关对此类案件应当依法加强依职权监督,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能,严厉打击利用虚假诉讼获取不当利益的违法行为,维护正常司法秩序,保护妇女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