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某某与李某某、韩某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跟进监督案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31:56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63

 

 

 

        向某某等涉恶团伙在张某的指使下,通过诱骗李某某、韩某某等多人在两份空白借款合同、收条上签名,后以不同的出借人伪造借款合同和收条,将同一笔借款捏造成两笔借款的套路,重复起诉,骗取法院生效判决,获取非法利益,侵害借款人合法权益。金牛区检察院在办理以陈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涉“套路贷”刑事案件过程中,对涉嫌虚假诉讼系列案件,主动依职权监督,充分利用刑民协作机制优势,运用“双提前”介入调查模式,实现刑、民案件同步审查,有力打击涉恶虚假诉讼行为。该系列案的监督,旨在明确:借助恶势力,通过伪造证据、虚假陈述、重复起诉,骗取生效裁判文书,不仅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而且损害国家利益,构成虚假诉讼。检察机关应注重民事检察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主动依职权监督,从“套路贷”刑事案件中深挖虚假诉讼线索,通过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方式接力跟进监督,以维护司法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