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某某与曾某甲、周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申请监督案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30:41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09

 

 

 

        曾某甲、周某(夫妻关系)因与其父母曾某乙、何某某房屋拆迁补偿款分配产生矛盾,遂虚构借款事实,伪造其母亲何某某向曾某甲借款8万元用于购买房屋(系被拆迁房屋)的虚假借条,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何某某、曾某乙偿还借款,人民法院支持了其诉讼请求。何某某不服法院判决,向都江堰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检察机关经调查核实,认定本案为虚假诉讼,但鉴于本案系家事纠纷引起,且经释法说理,曾某甲、周某均承认错误,故向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人民法院再审撤销原判决,驳回曾某家、周某诉讼请求并当庭对其行为予以训诫。该案的监督,旨在明确:单方伪造证据,捏造事实,虚构法律关系,通过诉讼程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构成虚假诉讼,检察机关依法应予监督。但对涉家事纠纷类的特殊型虚假诉讼,检察机关应根据案件情况及当事人主观恶性等因素综合评判,及时进行社会矛盾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