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院两个优秀办案团队获最高检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 2021-12-30 17:53:4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37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表扬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的通报》,对2021年度法律监督工作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的32个优秀办案团队和52名优秀办案检察官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市院重大职务犯罪办案团队、“成检智立方”知识产权办案团队被评为优秀办案团队,是副省级城市中获此荣誉最多的院。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重大职务犯罪办案团队

为提升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水平,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重大职务犯罪工作,力行张军检察长“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的工作要求,市院检察长、分管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均加入团队,参与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团队成立以来,先后办理两起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在全国范围影响较大的省部级领导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多起四川省内厅级干部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办理省部级领导职务犯罪案件中,办案团队把讲政治、顾大局和依法处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攻坚克难不松懈,高规格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案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政治和社会效果。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成检智立方”知识产权办案团队

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工作理念,于2017年率先在副省级城市中建立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组织。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以来,两级院开展地域性集中、功能性集中、刑事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工作,进一步统一司法执法标准。创新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法律责任全要素审查、“双向移送”等特色工作机制等,办理多起国家级、省部级督办案件,10起案例先后获评国家级典型案例。深挖案件上下游犯罪,从源头上打击链条式、产业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利用检察建议等形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依法规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支持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起全省首例消费者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主动延伸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知识产权法律体检工作,向相关企业发出《知识产权保护体检报告》25份,帮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及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编写“成检智立方”系列普法读本,引导群众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