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检察院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1-10-18 16:03:5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03

近日,中央政法委等12部委组成的全国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正式发布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名单,成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榜上有名,系成都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一、创新法治教育宣传形式 促进源头预防青少年犯罪


成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传统与现代、线上与线下、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


该院持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新场域、新载体、新内容,与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合作,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活动。同时,不断创新专题授课、观摩庭审等法治教育形式,携手区妇联走进和美、锦绣等社区开展尽职监护普法活动,督促监护人有的放矢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2019年以来,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50余次,覆盖学校20余所,社区10余个。还通过制作普法微动漫、创作线上普法视频,以教育对象喜闻乐见、更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授防护知识,相关内容得到广泛转发,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此外,针对法治宣传“组织难”、教学“打游击”、模式“单一化”、覆盖面不广等问题,该院积极探索“检、教”整合模式,联合区教育局等部门打造成华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实现了对全区公立学校适龄阶段学生法治教育的“全覆盖”。


二、加强青少年双向保护 建立健全社会支持体系


2020年5月,成华区检察院联合成都天府新区小云公益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到流浪动物之家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成华区检察院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司法政策,通过建立健全社会支持体系,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为避免未成年人因被害而引发的“恶逆变”现象,牢固树立优先保护意识,该院探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机制。2020年,联合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会签《关于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多元化救助,力促救助措施精细化、救助效果最优化。


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再犯罪难题,该院与成都天府新区小云公益签署协议,引入社会力量开展亲职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涉罪未成年人的“一对一”精准帮教,自2019年底签订协议以来,对20名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教和心理疏导350余次。同时,以解决其实际困难为切入点,该院与多单位签订帮教合作协议,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餐饮、美容美发、汽修、环保等技能培训岗位,努力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而为其改过自新、重返社会提供保障。


三、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成华区检察院坚持打防并举,持续深入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动构建全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一体化大格局。


该院积极参与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同时建立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一案一剖析”“类案建议”“白皮书”等制度,延伸检察办案触角。连续两年就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向区委报告,有力推动了相关制度落实和问题整改。严厉打击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犯罪,并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发现的网吧及公共娱乐场所经营、早教机构监管等问题,及时以检察建议形式督促进行规范整改。


在建立健全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制度方面,该院持续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在相关单位设置专门联络员,及时通报数据,形成保护合力。推动入职查询制度,以区委政法委名义出台《关于建立成华区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及查询制度的意见》,要求辖区内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用人单位严格执行对拟录用人员的资格审查。


下一步,成华区检察院将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推进法治校园、法治社区建设,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中的各项合法权益,呵护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