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跟班学丨榜样引领我成长青年跟班学丨榜样引领我成长

发布时间: 2021-06-23 15:03:0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65

  我是来自金牛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杨沁怡。作为一名入职不满五年的检察干警,我通过跟班先进榜样,在思想上、行动上受到深刻洗礼,对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践行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人员,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理念的转变

  刚参加工作时,我认为检察工作并不复杂,只要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就可以办好案,更多关注的是“程序正义”。在协助办理嫌疑人李某故意伤害批捕案件时,李某酒后推攘了他的朋友,致其轻伤。讯问时,李某非常懊悔,他本来计划下周去青海拍婚纱照,如今却喜事变悲剧。

  在我看来,案情简单清晰,于是直接就提出批准逮捕的意见。我当时觉得案件处理得没有问题,承办检察官却严肃地批评我,说我办案太机械、太简单,要求我组织双方开展调解。经过多次协商,终于促成双方和解,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

  看着李某一家人欣喜的样子,我既感动,又惭愧,因为我的工作,李某的人生轨迹就这样改变了。那一刻,我深刻地体会到,我办的不是一个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律不是冰冷的,司法之外还有温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不难,只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就不难做到了。

  实践的淬炼

  从检五年来,我参与办理的最重大最复杂的案件,是以骆某为首的3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提前介入阶段,我便随同员额检察官驻扎侦查机关办案点,开具百余条取证条目,引导侦查取证,确保侦查重点有的放矢。在该案正式移送审查起诉后,我们整个专案组,在专门的办案场所驻扎了60余天,每日从早七点到晚十一二点,对160余本证据卷宗进行了细致审查,最终完成了百万余字的审查报告。

  为保证法律文书准确无误,专案组成员又不厌其烦地对起诉书反复推敲、字斟句酌。在为期一天的庭前会议结束后,专案组顾不上休息,又紧锣密鼓地对辩护人、被告人的辩点进行整理,通过两两对战形式,模拟、预测被告人当庭可能作出的供述,确保庭审效果,最终以严密的指控证据体系获得了法院有罪判决支持。

  这个案子的成功办理,凝聚了办案团队的付出与智慧,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有优秀的十佳公诉人,有默默付出的检察“工匠”。在学英模找差距期间,我回想起这些一起奋斗的领导、同事,我发现,英模就在我身边,就在每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

  青春的诺言

  在2020年度成都市公诉人业务竞赛中,我有幸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一名业务标兵。几年短暂的检察生涯,我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业务的熟练、思想的进步、理念的更新,更在于对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更深理解,他能指引我们达到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成长之基,在检察战线上辛勤耕耘,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