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人丨谢无可:这位90后检察干警用青春热血书写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6-23 15:10:3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71

  谢无可,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90后”检察干警,曾获“全国检察机关百千万名侦防能手”“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优秀侦查员””都江堰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现挂任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瓦古乡综合帮扶工作队副队长。2018年起参加脱贫攻坚综合帮扶以来,先后被美姑县委、凉山州委、四川省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都江堰市委记个人三等功,被评为“2020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留给我的时间太紧张了。”2020年7月28日,谢无可从凉山州脱贫攻坚帮扶干部人才表扬大会会场赶回瓦古乡。顾不上多休息,当天下午,他召集当地乡干部开了一场工作部署会,将近期几项工作部署落地。

  不畏艰险  彰显热血和责任

  带着满腔热血和责任,2018年6月,谢无可主动请缨奔赴凉山州,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谢无可挂职的瓦古乡距离美姑县城约70公里,最高海拔3700米,下设有10个行政村。乡上没有自来水,没有新鲜蔬菜,没有好的住房条件。谢无可日常生活起居都在同一间办公室,里面仅有一张临时搭建的木床和简易办公桌。

  除了艰苦的条件,山区的自然灾害,也隐含着对生命的考验。在一次帮助贫困户搬运搬迁物资途中,正在行驶的汽车天窗玻璃被山体落石砸穿。与死神擦肩而过,谢无可却只是在微信朋友圈里调侃了一句“中奖”,到县城进行了简单维修,便又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工作的艰苦、时有的危险并没有阻挡他的脚步。援彝以来,谢无可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有效助推当地脱贫“摘帽”。

  倾情付出  投身脱贫攻坚

  2018年以来,通过易地搬迁,瓦古乡455户2102名贫困户住进新房。通过发展产业,创新集体经济模式,建成1个肉牛育肥场、1个母牛繁育场和2个白酒酿造厂,各村集体经济组织顺利完成年度分红,人均年收入显著提高。2020年底,瓦古乡499户237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乡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三年来,谢无可始终牢记身为一名政法干警的使命担当,用脚步丈量瓦古乡105平方公里土地,从爬山涉水摸排走访涉毒涉艾人员,到入户调查、政策宣传、参与民生工程建设,谢无可和综合帮扶工作队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也让作风过硬的“检察蓝”留在了彝族同胞的口碑中。

  “尽最大努力,把好的经验和做法传帮带给本地优秀年轻干部。”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全面胜利,谢无可将在今年6月完成援彝工作,援彝进入倒计时,但在谢无可的心底,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感叹时间的流逝,谢无可说:“援彝时间是有限的,但是感情是无限的。三年的工作让我收获了很多,我希望更多的彝族同胞过上好生活,这样我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