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院以“三个建设”为抓手 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发布时间: 2020-07-14 13:42:25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778

 

 

 

 

        今年以来,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五个建设”为抓手,着力从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检察文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落地落实。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推动政治学习常态化。研究制定《2020年政治理论学习规划》,通过对中央各项政策部署的系统学习,不断锤炼广大党员干警的党性修养。二是积极发挥政治引领带动检察工作的有力作用,引领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政治意识处理好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围绕破解“案-件”过高问题,及时出台《强化“案-件比”指标运用的实施细则(试行)》,对案件的程序流转进行过程性评价,努力在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得到人民群众一致“点赞”。三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通过组织收听收看专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广大干警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针对重点敏感问题,重点加强对青年检察干警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管理,确保队伍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着力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行稳致远

 

       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强化对党建工作的学习领会和认识掌握,更加突出院党组在举旗帜、把方向、定思路上的领导能力,团结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广大党员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二是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突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内设机构负责人抓党建具体责任人职责,定期督导检查党支部、各内设机构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实。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创新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到杨氏宗祠廉洁文化基地、艾芜故居等区内文博场所参观学习,让广大党员进一步密切感情、破除隔阂、强化凝聚力。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一是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重要课题,认真坚持和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着力打造团结统一的强有力领导集体。入额院领导注重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定期向全体干警通报办案情况,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二是开展干部队伍深调研。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开展干部队伍深调研,对干警进行“精准画像”,初步制定中长期干部发展规划措施,确保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牢固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了一批优秀干部。去年以来,该院共提拔使用年轻中层干部6名,极大鼓舞了广大干警的激情干劲。三是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以治庸、治懒、治散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整体铺开作风整治、会风整肃、力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开展教育谈话9人次,3次通报会风会纪问题,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研究整改3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干警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