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院不断巩固提升对口援建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9-26 11:36:30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751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成都市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在对口援助甘孜州道孚县检察院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帮扶工作新机制新方法,增强两地检察人员互动交融,共同推动两地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从短期规划向长效机制转变,凝聚思想共识

 

        郫都区检察院始终把对口援建作为事关提高藏区检察机关战斗力、事关藏区和谐稳定发展的崇高政治责任。被确定为道孚县检察院的对口援助单位后,该院党组高度重视,2016年以来,先后9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援藏工作;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省、市援藏工作精神,要求全院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援助工作做实做好;全面了解、充分尊重道孚县检察院对援建工作的需求,在前期五年规划的基础上,联合结对共建院,整合优势力量,不断调整思路,相继完善了业务交流、人才培训、硬件支援、文化共建等多项机制,推动援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从物质支援向全面援助转变,提升援助质效落实帮扶资金,提升硬件水平。针对道孚县检察院新建办公大楼的支援请求,郫都区检察院积极为其向郫都区委区政府申请补助资金,大力支持其硬件设施配备和办公场所建设;根据该院资金状况,每年安排一定专项经费用于改善道孚县检察院办公条件和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身体健康。

 

        搭建互助交流平台。在走访座谈、派遣人员的基础上,每个科室指定一名联络人,通过新媒体、检察内网等信息化手段,从院对院的交流向科室之间的交流拓展,实现干警之间的结对帮扶与联系,做到办公办案问题“点对点会诊”。

 

        搭建优质培训平台。联合教育机构,针对检察干警法律素质提升打造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将道孚县检察院纳入该院整体培训规划,开放培训系统账号密码,共享线上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两地院干警教育培训的实际需求。

 

        搭建业务合作平台。两地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的业务合作模式,逐步带动受援地区检察业务工作整体提升。每年由1至2名党组成员带队,抽选3至4名办案骨干、业务能手,深入道孚县检察院针对性开展互动交流、实务指导、课题研究等活动,增强民族感情,增进两院检察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年均网上讨论20余次,输送业务资料50余份,不断提高两院干警办案能力水平。

 

        从单向支援向双向共赢转变,实现融合发展拓展锻炼平台。派出两名业务骨干前往道孚县援藏驻村帮扶,帮扶期间定期到道孚县检察院现场办公,深度参与道孚县检察院案件办理,协助受援地区干警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也学习受援地区干警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异地参与办理受援地区新型、复杂、特殊案件,提升处理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锤炼两院干警的政治品格。

 

        强化正向引领。要求参与援藏工作的干警真实记录援藏工作体会,邀请援藏干警在党员大会进行交流发言,向全院检察干警分享个人参与扶助工作的体会和受援地区干警在艰苦条件下坚守职责、勤勉敬业的精神品质,鼓舞和激励全院检察干警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