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村里来个年轻人

发布时间: 2019-10-14 15:00:14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715

 

人物档案

姓名:高山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

关键词:扶贫

 

“领导,我愿意去甘孜州最边远的村子扶贫。”提出这个请求的年轻人,是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优秀干警高山。

 

2018年,龙泉驿区检察院接到扶贫攻坚的任务后,高山主动找到院领导,提出要去“啃最硬的骨头”。

 

的确,泥柯乡是甘孜州甘孜县最偏远的乡,昌古村又是泥柯乡最偏远的村,交通不便、环境恶劣导致村民们思想比较封闭,全村66户320人,没有一人会讲汉语。高山每次走访都要带上干部帮忙翻译,有时也会邀请乡上的小学老师一同前往。

 

高原上十天半月也难得吃上一次新鲜蔬菜,高山就用豇豆、白菜做成泡菜,凑合着下饭。早饭通常是没有的,午饭也经常得不到保障,只有晚饭能略微吃饱。交通更是困难,从村里到县城必须翻越大雪山,冬季出行简直就是提着脑袋上路。一次入户走访途中,由于路面结冰打滑,险象环生,高山和同事开车出了车祸,车子翻了个四轮朝天,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村民的卫生习惯不太好,家里院子里比较脏乱。为改变村民的生活现状,高山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卫生知识,督促他们整改居住环境。他还充分发挥当地党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建立宣传户。经过基本政策培训后,这些宣传户成为向其他村民宣传和示范的模范家庭。

 

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找好工作的着力点。为了给当地群众科普一些医疗知识,高山联系龙泉驿区援藏医疗队,建立了健康扶贫协作机制,不定期开展免费诊疗、送药、健康教育、入户健康调查等。当地野生菌多,高山鼓励村民主动采摘,还提出采摘后的野生菌他来负责销售:“让村民不愁吃不愁穿,做到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是我们扶贫干部的使命。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为他们着想,才能真正扶贫脱贫。”

 

高山发现,贫困问题表面上是劳动力缺乏、资金缺乏、生产条件差等原因所致,其实质问题在于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够、群众对党的认识不足、党的群众基础缺乏等,导致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在引领服务脱贫攻坚中作用发挥不充分。

 

由此,高山有针对性提出了党建创新引领服务脱贫攻坚项目,具体说来就是通过发挥样板户的榜样效应和传帮带作用,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增强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脱贫致富,确保每户贫困户能够按期脱贫。对一般家庭和贫困家庭,党组织要做到宣传人员到位、培训到位、设施到位。“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就是把党的力量延伸到基层老百姓中,提高基层党员的荣誉感、参与感。”高山表示。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引领脱贫。脱贫攻坚不只是让部分贫困户脱贫,而是要让所有的贫困户能够按时脱贫;不只是一时的脱贫,而是要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这是扶贫干部的共识。”高山说。

 

他从成都平原出发,带着龙泉驿检察院全体干警浓浓的关爱,奔赴雪域高原,融化高原上的冰雪,融化昌古村乡亲们的愁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