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 | 益路蓉行·共护江河安澜

发布时间: 2024-03-27 15:11:4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39


2024年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中国水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在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之际,成都市检察院与各基层检察院同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成都市检察院

3月26日,由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主办,崇州市人民检察院、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的“中国水周”公益诉讼主题活动在崇州市小罗村广场举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外江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70余人共同参与了本次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成都市检察院介绍了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开展涉水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情况。崇州市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法治宣讲。为充分凝聚水资源保护合力,崇州市检察院聘请2名行政机关业务骨干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并招募罗江丽、马丽娜等四人成为"益心为公"志愿者,由公益诉讼志愿者在现场发起“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倡议,获得群众积极响应。此外,本次活动通过举办公益诉讼便民服务集市、联合巡河、参观崇州市小罗村微检治联络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意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责。

金牛区检察院

3月22日,金牛区检察院联合金牛区河长办成员单位在金牛万达广场举行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答疑等多种方式,向群众讲解水资源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向现场群众宣传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以及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新津区检察院

3月21日-22日,新津区检察院联合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政府办等部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在线下就节约水资源防治水污染等问题宣传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并联合通济堰管理处通过抖音等线上平台,同步向群众宣传节水意识。二是内外联合,新津区检察院联合眉山市东坡区院等单位,就“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主题在眉山市彭山区伟业广场开展宣传。新津区检察院作为代表院进行了交流发言,向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保护职能,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自觉节水、护水、爱水意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都江堰市检察院

3月22日,都江堰市检察院联合市水务局等单位开展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意义以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活动中,共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活动结束后,都江堰市检察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巡河活动。

金堂县检察院

3月22日,金堂县检察院检察官与"水城律动"法庭法官、农业农村局及水务局执法人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一道手提宣传袋和宣传手册,在辖区走街入巷地进行了普法宣传,营造爱护水、珍惜水、节约水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社区群众和在校学生实地参观了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绿色制造司法保护实验基地,带动大家践行绿色工作和生活方式,鼓励大家行动起来,充分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

下一步,成都市检察机关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强检察机关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有序引导社会公众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绘就最大同心圆,携手共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生活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