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蓉”和——深圳成都两地签订数字检察共建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3-03-10 18:00:1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5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3月8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在成都举行数字检察共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携手打造数字检察区域合作实践范例,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两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黎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树壮的见证下,两地签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共建合作框架协议》(简称《协议》),《协议》包含: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共建共享、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共建共享、数字检察关键技术知识产权共享、课题研究和成果合作共享、社会治理创新机制经验共享、数字检察人才培育共建共享等六个方面内容。会议由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树壮主持。

会上,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立新介绍成都智慧检察的工作模式、初步成效,分析成都数字检察工作现状,从四个方面谋划数字检察整体工作,并对协议起草过程和主要部分进行说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映彤以“四个一”表达对此次协议签订的感想和体会,认为深蓉两地“深”度“蓉”和、携手共建,将为两地提供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张树壮表示,此次两地数字检察共建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各自数字检察优势,实现两地同频共振并达到“1+1>2”的效果。建议以后两地检察机关不定期进行经验总结,完善机制、整合资源、会商研判,把真正能用、好用、可复制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和应用平台提炼出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签订共建合作协议为契机,抓紧对接深圳市院相关部门,细化共建内容形成可供执行的工作方案,推动具体工作落地落实,把深圳市院的经验转化为成都数字检察工作实效。

黄黎明表示,深圳市院和成都市院关于数字检察共建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检察机关开展区域合作的实践范例,为助推深蓉两地检察工作现代化搭建了良好平台。接下来,两地将按照最高检提出的“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数字检察工作模式,落实《协议》内容,深化共建合作,推动两地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吕杰表示,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将会改变传统的办案模式。成都和深圳两地检察机关开展数字检察共建合作是推动数字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此次两地签订的协议紧密结合双方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希望两地检察机关结合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把共建合作的具体内容落地落实,并通过这种方式的合作,共同提升两地数字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下一步,成都市院将依托两地数字检察共建整体力量和优势,在全省一盘棋的指导下推动全市数字检察战略实施,抓紧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实质化运行,统筹全市数字检察工作,规划制定发展目标和实施方案,按照“业务主导、重在实用”的工作模式挂图作战,紧扣成都中心工作、检察重点工作和司法领域突出问题,率先建立两三个应用起来效果较好的模型,力争让成都市检察机关的数字检察工作快速破局,助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