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院放大检察建议效能 促进“痛点”根治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49:07   作者:   来源:四川法治报   浏览次数:236


近年来,蒲江县检察院不断更新检察理念,持续放大检察建议效能,凝聚社会治理“最大公约数”,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据统计,2019年以来,该院共制发各类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3份,促进一批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得以根治。

该院发布的各类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涉及面广泛。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部署开展校内外安全专项监督,向县教育局发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加强法治教育、生理卫生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的建议,加强了寄宿制学校的规范管理;在净化城乡社会风气方面,该院全面梳理了近年来黄赌毒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针对线上线下联络、作案地流动隐蔽等特点,向县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其部署开展城、乡、郊联合打击专项行动;在生态保护方面,聚焦十年禁渔令,向社会公开发布《检察告知书》,针对禁渔期大量游钓、违法经营禁用钓具问题向县农业农村局制发检察建议,促成其组建80余人的禁渔禁捕巡护队,推动十年禁渔令落地落实。

同时,该院着力将“治罪”融入“治理”。如梳理分析近年来妨害公务案件特征制发检察建议,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以案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完成全县112家“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对近年来涉林案件林木补植工作进行专项检察监督,针对部分补种点存在违法行为人未补种树木、故意破坏补种树木及套种柑橘树等不规范情形,向县林业局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其加强对补种树木的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蒲江县检察院依托检察建议进一步发挥引领效应,以“我管”促进“都管”。如依托公园城市“巡回检察”办案组开展电动车充电安全专项检察,针对“飞线充电”、消防器材过期(缺失)等问题向县住建局制发检察建议;针对农污设施存在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向县水务局制发检察建议,助推其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农污设施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寄递物流行业安检不严、实名制不严、防疫措施不严等问题,向县交运局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其联合多部门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民禁毒公共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