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检察机关召开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双提升”工程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 2022-12-07 18:30:3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82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持续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12月7日下午,成都市检察机关召开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双提升”工程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双提升”工程取得的成效和经验,部署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常态化建设工作。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市管一级调研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干警以视频方式在本院参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4月,市检察院党组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作出实施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双提升”工程的决策部署。“双提升”工程的提出,旨在通过大力实施专项工程,以更实举措推进法律监督,以更严要求建设检察队伍,是全市检察机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提升”工程从质量、数量、效率三个维度综合考量,设置了涵盖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业务指标,明确通过三年奋斗达到优化提升。

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突出主题、强化指引、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紧扣指标完成方向,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经过两级院的共同奋斗,2022年11月,经精确测算,“双提升”工程全部指标的全市平均值顺利达标,均实现了优化改善,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明显提升,同时产生了一批有益的经验,谱写了成都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吕瑶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放思想、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持续提升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展现新的检察担当、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就总结和深化“双提升”工程成果运用,吕瑶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双提升”工程取得的工作成效。经过两级院三年的接续奋斗,“双提升”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检察机关的司法理念持续转变,法律监督能力进一步提高,“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服务中心大局更加主动,队伍素质能力显著改善。

二要认真总结“双提升”工程的重要经验。“双提升”工程是运用集中攻坚形式加强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建设的有益探索,形成了一批值得总结和推广的工作经验,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即坚持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统筹协作、坚持固本强基。

三要持续把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建设引向广泛和深入。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两级院要正视成绩和不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持续深化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建设,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努力开创成都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就“双提升”工程验收结果进行了通报,青羊、崇州、双流、大邑等表现突出的基层院就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