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院联合多部门在羊安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社区揭牌仪式暨家庭教育专家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33:1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84


为进一步增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质效,在邛崃市“检察+民政”双牵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牵引下,该市检察院联合民政、公安、妇联等部门,根据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点,重点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大同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羊安社区、邛崃市职教中心、马桥社区作为创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点。11月18日,羊安社区作为第二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点,开展示范社区揭牌仪式暨家庭教育专家讲座活动。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霞,民政局副局长毛奇,公安局副局长熊晖,妇联主席张毅,羊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季成林,羊安社区书记苟毅超,以及特别邀请的民革四川省直工委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沈友苓、秘书长刘作梅、专家代表杨竹一和吴兆前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羊安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特点,特邀民革四川省直工委法律服务中心专家代表杨竹一开展家庭教育专家讲座,结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于2022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及家庭教养技巧、亲子关系沟通等为羊安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讲解了家庭教育专业知识。


座谈会上,赵霞检察长表示,羊安社区示范点各共建单位和职能部门要结合本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点和问题,针对本地外来务工人员聚集,流动、留守未成年人均较多的情况,从家庭教育指导、涉未社会环境治理、落实强制报告和从业查询机制、培育本地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力量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通未成年人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其他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范本。民政作为政府保护的牵头部门,将加强社区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力量的培育,同时积极建立社区发现机制,做好提前干预、提前保护,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抓实、抓细。公安机关在继续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同时,也将针对辖区校园周边环境、网络环境等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治,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妇联将着重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提供支持服务,同时加强对羊安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羊安街道将会加强两法学习,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同时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理,积极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在各部门帮助下,不断提升羊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形成全社会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合力,让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无处藏身,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道路才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