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充分履行监督职能 成都检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22 10:25:42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792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检察机关迎来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为了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职能,去年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各项检察业务方面铆足了劲,充分履行职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刑事执行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也亮点突出,各有精彩。

 

        刑事执行检察有亮点对监所巡回检察落地见效

 

        2019年,成都市刑事执行检察具体干了什么?成都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八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强化对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加强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加强羁押期限监督,切实开展久押不决案件清理工作;加强对监管活动的检察监督,保障监管场所安全;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稳步推进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履职情况巡视检察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对部分看守所的巡回检察工作。

 

        去年,成都市检察院扎实推进的对监管场所实行巡回检察工作已落地见效。该院先后组织开展了22轮巡回检察,针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和监管安全隐患,提出口头纠正意见或建议35件,提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件、书面检察建议29件。数据之外,还实现了四个“新转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理念从办事为主向办案为主的“新转变”,工作内容从表层粗放型监督向深层精准型监督的“新转变”,工作方式从派驻检察“单点式监督”向巡回检察“全面式监督”的“新转变”,工作质效从原有的“重程序性纸面回复”向巡回检察“重整改落实刚性效果”的“新转变”。

 

        做强民事检察有方向民事执行监督成效显著

 

        成都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民事检察工作,成绩如何?去年,成都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的重点是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营造区域内的良好营商环境。一方面,依法、审慎、妥善、高效处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涉及不同经济主体的各类商事纠纷、企业经营类纠纷案件,共依法办结涉民营企业监督案件148件,提出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件,提出检察建议62件。另一方面,着力加大对生效民事裁判、调解书的监督力度,对疑难、复杂、重大案件,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专家论证等多种形式研究论证,确保监督点位准确。2019年,成都市检察机关共提出抗诉2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74件,开展了2019年度再审检察建议案件质量评查专项活动,并召开首次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咨询论证会。

 

        民事检察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是虚假诉讼监督。2019年,成都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强化内外部联动机制以及调查核实力度,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6件。此外,依托专项活动强化执行检察监督,不断稳固“三持续”成效。监督对象持续以执行实施行为违法为重点纵向深入,监督范围持续由诉讼执行领域向非诉执行领域全面延伸,监督方式持续坚持纠错式、支持性、公益型监督并行发展。

 

       做实行政检察有突破开展多个专项活动护民生

 

        面临挑战与压力,成都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是如何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2019年,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作为,通过提请抗诉、检察建议、专项活动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作用,加强对行政诉讼与行政执法的检察监督。

 

        2019年,成都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切实承担行政检察使命,提请抗诉5件,发出检察建议66件;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涉及国土、食药、环保、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立案112件,发出检察建议72件,回复采纳率100%;开展法检联合专项评查活动,就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7件,发现行政机关行政行为不规范等原因导致的“执行难”问题35个;各基层检察院结合区域特点,在食药、国土等领域开展多个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发现线索40余件,发出检察建议13件。

 

        全市行政检察部门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2020年行政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成都市检察机关“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十条指导意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促进解决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