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检察院召开加强虚假诉讼监督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5-19 18:26:20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88

 

 

 

       为进一步维护司法公正,引导社会树立良好诚信体系,持续加大虚假诉讼防范和打击力度,5月19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虚假诉讼 共护社会诚信”新闻发布会。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云通报了2017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第六检察部主任涂征介绍了典型案例情况,并同六部其他同志就虚假诉讼定义、特征、高发领域及办案模式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不仅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有违诚实信用原则,而且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2017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围绕工作大局,聚焦民意,注重机制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公、检部门虚假诉讼线索初查“双移送”办案模式、刑检、民检部门就涉刑事犯罪的虚假诉讼案件“双提前”介入侦查模式,不断夯实调查核实能力,实施精准监督、类案监督、全面监督,连续三年将打击虚假诉讼作为专项监督重点,共受理虚假诉讼线索170件(涉黑、涉恶34件),立案155件,办结129件,提请抗诉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4件,移送犯罪线索15起,涉案金额超1.6亿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成功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虚假诉讼发展势头。

 

        下一步,成都市检察机关将立足职能定位,持续把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作为做强民事检察的重要抓手,逐步推广和完善“双移送”“双提前”介入办案模式,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履职,深挖线索,充分利用好多元监督格局,回应民众关切,维护司法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