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在大邑县院揭牌

发布时间: 2019-08-30 15:15:36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086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工作、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高留守儿童学法守法意识,8月27日,大邑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四川省内首个“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这次活动以“充分发挥未检职能,创新法治教育模式,提高留守儿童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意识”为主题,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赵霞,大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平、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邱廷贵,团县委、县妇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留守儿童和家长代表应邀出席。

 

 

        揭牌仪式上,赵霞和高平共同为“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揭牌,大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古剑宣布四川省内首个“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随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留守儿童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实地参观了“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详细了解了该基地的构造和职能,并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当下存在的问题、如何对留守儿童进行帮助教育等多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新闻发布会上,大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刘越知通报了近年来该院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关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该院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和建设过程。该基地总面积约110平方米,以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为主题,旨在增强留守儿童法治观念,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大邑县留守儿童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基地整合未检工作办案区相关职能,共设置六个功能区,分别为法伴成长区、社会帮教区、自我保护区、心理疏导区、讯问听证区、警示教育区。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大邑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易发生的问题以及如何引导留守儿童崇尚健康生活为主线,强化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

 

 

        近年来,大邑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形成了《大邑县留守儿童现状及需求调查报告》、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宣传丛书第一期——《法律伴成长》等一批创新成果,新建成的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将会成为大邑县留守儿童接受法治教育的生动课堂。县检察院将在今年内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力量,在该基地对全县留守儿童开展一次法律知识系统轮训,培养留守儿童“尊重法律、敬畏规则”的法治意识,提高他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少年强则国家强,大邑县院将充分发挥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切实提高留守儿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用检察蓝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平安健康成长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