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香城阳光检察法治夏令营”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02 10:29:35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558

 

 

 

        8月27日,成都市检察机关邀请四川省、成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余人,到新都区人民检察院视察检察工作,指导开展以“香城阳光检察法治夏令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新都区人民检察院、新都区教育局、新都区团委、新都区关工委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区30余名中学师生受邀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新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向波首先致辞,并向同学们授法治夏令营活动旗。

 

 

        本次活动安排了现场教学、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环节,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方式,从人身安全防范、日常行为规范、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多方面,让孩子们在参与法、体验法、感受法的同时,深刻体会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与关爱。

 

        活动中,孩子们先后参观了新都区人民检察院法治文化长廊、综合会议室、法治体验中心、多功能厅和未检科办案区等区域,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在多功能厅,孩子们通过观看《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用爱护你一生成长》等法治专题教育视频,进一步了解如何加强防范犯罪侵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知识。

 

        在法治讲座环节,未检科科长魏婷结合案例,以直观的形式、幽默的语言,向孩子们做了一场印象深刻的法治讲座。

 

        在模拟庭审环节,孩子们通过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被告人等角色,以更为生动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案件庭审流程,让孩子们从中了解法律程序,学习法律知识。新都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丽娟对孩子们的表现进行点评。活动最后,经评委团投票评选出最佳表现奖1名,优秀奖若干名。

 

 

        在参观法治夏令营活动后,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本次活动从多角度对孩子们进行普法教育,既让孩子们通过看、听、说、演,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又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法律的保护和关爱,拉近与“法”的距离,在心中定下行为标尺,效果很好,希望以后这种形式的活动能够常态化。同时,代表委员也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方向、工作举措、活动形式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下一步,新都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结合各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是不断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安全,有效预防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确保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二是深入校园开展预防性侵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健全与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共青团、妇联、家庭、社会构建一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性侵害工作机制,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三是不断加强未成年检察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培养一批观念新、方法好、能力强的检察干部人才,持续推进全院未检工作在新时期取得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