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立足新时代推动刑事司法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1-28 14:25:4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89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召开

立足新时代推动刑事司法现代化建设

陈国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敬大力当选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


11月26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国庆在致辞中指出,刑事诉讼的法治现代化是我国法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法治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的人权司法保障、公平正义维护、司法公开透明、权利救济制约等要求愈发凸显。近年来,一系列加强人权保障、促进公平正义的改革举措不断深化,成效明显。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刑事诉讼法学领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和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陈国庆表示,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深化,“四大检察”确立了中国检察制度新格局,检察职能的变化带来了刑事法律监督理论与实践转型发展的新课题,即不断完善新时代检察理论的中国化、现代化,持续深化刑事法律监督。要立足新时代推动刑事司法现代化建设,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扎根中国法治实践深耕细研。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深化刑事法律监督,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开幕式后,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暨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等。北京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当选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届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卞建林被聘任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在研讨阶段,会议以“我国法治现代化进程中的刑事诉讼制度建设与法学研究展望”为主题展开研讨。27日上午,会议还将围绕社会治理与刑事诉讼制度建设、刑事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新时代刑事政策及其在刑事司法中的运用分议题进行平行研讨。

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公检法司等司法实务界人士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