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区安全管理经验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06 18:23:3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05



7月5日,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区安全管理经验交流会在德阳召开。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市(分州)院警务工作分管领导以及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同志参观了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办案区、司法警察训练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场所。

会议由省院警务部主任杜东升主持,德阳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秀华到会致辞。会上,成都、自贡、德阳、乐山、宜宾、达州、眉山、资阳、甘孜州等9个市(分州)院分别就办案工作区设置、使用和安全管理等方面作经验交流发言。省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龚军辉从司法警察服务检察办案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吕杰从三个方面对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区提出要求:一是正确认识检察办案工作区的重要作用。办案工作区是“四大检察”业务部门办案履职的专门场所和重要平台,针对的办案对象仍然是犯罪嫌疑人和案件相关当事人,要进一步认识办案工作区是防控风险的现实需要,是执法规范化和质量建设年的现实需要,是司法警察依法能动履职的现实需要。

二是着力发挥办案工作区的综合效能。新办案工作区既是检察业务办案工作的安全平台,也是科技强检示范平台,要抓好正规化和信息化建设,确保设置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责任明晰化,实现提高办案质量与保障办案安全的有机统一。

三是切实加强办案工作区的安全管理。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树立办案安全“一盘棋”共识,把办案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抓实。要切实遵守办案安全的规定和纪律,在检警一体化能动履职中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杜绝办案工作区出现安全隐患。

吕杰对全省司法警察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主动争取,抓好司法警察履职阵地建设。二是整合资源,能动履职,促进检察工作。三是高度重视,抓好司法警察队伍建设。

与会人员还围绕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区安全验收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