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如何高质量发展?最高检请咨询委员“出山”助力调研加强“三基”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4-15 15:34:2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74

  “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想请各位老领导再次‘出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助力最高检党组调研了解各地检察机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持续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助力提升‘十四五’开局之年检察工作质效!”4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工作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参会的最高检咨询委员互商共谋求良策。

  据了解,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确定了“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检察工作新主题。最高检咨询委工作紧紧跟上,组织咨询委员研究确定了今年的调研主题: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样的调研主题既是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征程上“向前看”,也是去年基层检察院建设会的“回头看”。在建党百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检察机关还需要做哪些工作?“要做好统筹谋划,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日常检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力度,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充分发挥铁路检察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的制度机制”“健全醉驾治理体系,提升醉驾案件办理效果”“加强对基层检察院业绩考评工作的指导,推广好的经验”……会上,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副主任莫文秀、许卫国,咨询委员路志强、徐安、薛江武、王晋、崔智友等先后发言,谈问题、提建议、出实招。

  “去年,大家克服疫情影响,就基层检察院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根据大家的调研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相隔11年后再次召开了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强基固本的务实举措……”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军对过去一年咨询委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感谢各位老领导的辛勤付出。

  “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最终要落在强基导向上,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这是新发展阶段、新征程中检察工作的战略支点!”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好咨询委工作,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希望——

  ▶ “建强基层的抓手是什么?抓好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是主要方面。各位老领导调研时,也请重点去这些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查情况、看变化,帮助把脉问诊,助力‘脱贫摘帽’!”“要督导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助推高质量检察队伍建设,将加强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建设,融入落实分类管理和综合配套改革,融入推进基层检察院换届及领导干部交流,融入加强队伍监督等各项工作”……张军指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夯实基层组织。咨询调研工作要一以贯之重视基层、狠抓基层,继续关注、指导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和新类型案件、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件!请大家加力检查落实情况!”“希望大家在调研中,扎实摸准基层入额领导干部办案、阅卷的实情,加强督促指导”“业绩考评是一项统领性的工作,能起到以纲带目的作用,真正抓好、抓实,许多落实中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希望大家调研督促各地检察机关把业绩考评做实用好!”……张军指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心是做好基础工作。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最基本、最基础、最常规,常常也是最容易忽略、最薄弱的地方做起,把“地基”打牢。

  ▶ “提升基本能力,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筑牢基础中的基础。增强政治意识,根本责任在各级院‘一把手’、领导班子,也请大家通过调研把这种意识传导给每一位检察领导同志!”“要把政治和业务紧密融合起来。真正做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决不是一句空话,必须与业务融合起来!”“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基本能力建设。请大家在调研中注重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不强、提出意见建议!”张军指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本是提升基本能力。要从讲政治、顾大局,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等方面看到检察工作的差距,提升基本能力。

  会议宣读了聘任决定,敬大力、薛江武、王晋、崔智友、路志强被聘任为最高检咨询委员。张军为部分新任最高检咨询委员颁发了聘书。当天上午,最高检咨询委员会还召开了调研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调研分组和任务。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主持会议。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致辞。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26位最高检咨询委员出席会议。

  最高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