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关键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领悟深刻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20-11-26 10:50:0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95


最高检党组会专题研究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举措,张军要求

关键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领悟深刻落到实处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我们再次专题研究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检察举措,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落实落细落到位,以扎扎实实的检察履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听取最高检平安中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围绕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已经很明确,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也都很清楚了,关键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领悟深刻、落到实处!”围绕进一步抓好落实,张军提出四项明确要求,划出工作重点——

把基层检察院、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抓实,在检察环节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法治化水平。各个业务条线、各个检察环节都要找短板查不足,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抓基层强基础,把早就应该做但还没有做实、做好的工作抓实抓好,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落实到基层。

把群众身边的“小案”抓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综合天理、国法、人情,本着司法良知,杜绝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等固有思维,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要大力推进落实司法救助制度,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

把“挂案”清理工作抓实,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高检与公安部已联合部署开展新一轮“挂案”专项清理,各地检察机关要跟进落实,加强衔接配合,务求实效。对已经清理出来还没有解决的“挂案”,要持续跟进、抓紧监督依法处理。要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完善落实“挂案”监督相关法律规定,坚决遏制新增“挂案”出现。

把案例指导抓实,提升检察办案质效。要总结发布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促进社会治理指导性案例,推动各级检察机关切实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促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各地检察机关都要遵照执行,把指导作用做实。典型案例不只是讲故事,也要充分发挥典型性、指导性,有瑕疵和负面的典型案例,要发挥其警示意义,促进办案提质增效。

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