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抓实政治建设‐落实法治建设‐做实检察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00:2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73


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落幕‐ 张军要求

抓实政治建设 落实法治建设 做实检察建设

1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决赛。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分享了他观赛后的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全国政协委员刘林应邀担任决赛评委。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观摩决赛。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院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奖杯和证书。


“今天的演讲,既是政治演讲,也是业务演讲,大家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个主题,以真情实感表达所思、所想、所得,展示了自觉履职、昂扬奋进的检察人风采。”11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决赛。全程观摩了演讲比赛后,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分享了他的感受。此前,经过层层选拔,并于11月6日举行预赛后,1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我也是一个女儿的父亲,深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责任重大。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杠杆,扛起检察责任,守护祖国明天……”第九检察厅范向利向大家讲述了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心路历程。“政治巡视不是故意‘找茬’,而是严管厚爱,通过‘小不爽’来防止‘大塌方’……”检务督察局丁扬在演讲中谈了自己对巡视的认识。“从大学法学院毕业入职检察机关,老崔送小崔(我)四个字的锦囊妙计:主动履职……”第七检察厅崔晔从父女两代人的检察情结说起,讲述了两代检察人主动履职的感人检察故事。“忆往昔,不忘初心。我风雨兼程,走过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无悔三年援疆时光,从事了近8年的检察信访工作,如今,‘五中全会’领航新征程,我要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50岁的第一检察厅黄宏民是本次演讲比赛中年龄最大的决赛选手,他从一个资深检察官的视角讲述了检察履职与服务大局的密切关系。“我把当事人的号码存在了手机里,把他的事‘存’在了我心里;爱人说,你爱了全世界,唯独忽略了身边人……”第十检察厅凡俊讲述了将心比心、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感人故事。

“法律人虽然不直接生产GDP,但用心、用情,用智慧来扶贫,一样能惠及百姓!检察新闻人不直接办案,但却可以用办案人的心、法律人的情、新闻人的智慧,一样惠及人民群众!”新闻办公室郑赫南以三个故事对检察新闻人如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生动诠释。“‘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同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金融检察工作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第四检察厅罗曦表达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金融检察卫士的信心和思路。“在这些检察故事里,我感受到了公正的法、善良的心、人间的情。作为检察故事的记录者,就是要对标‘十四五’发展蓝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到每一件新闻作品中,讲好检察故事,记录法治进程……”检察日报社王海瑞以一个检察故事记录者的视角提出了自己对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考。“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想说,做一名有灵魂的检察人,是新时代的召唤,也是法律人的初心……”办公厅朱婷在演讲中倡议,每一位检察人都要以“求极致”的精神把工作在自己的环节做到最好,降低“事-件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新时代,检察事业大有可为。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我们!更好的我们,值得更好的青春!我愿将灼灼青春献给绿水青山,将赤诚热血洒向党旗招展。”第八检察厅刘硕表示,在奋进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征程中,要勇做守护公益的探路先锋。

决赛中,10位选手围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自身工作、思想实际,讲故事、谈收获、提建议,收获了全场不断响起的热烈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检察日报社王海瑞获得一等奖,办公厅朱婷、第十检察厅凡俊获得二等奖。第七检察厅崔晔、第九检察厅范向利、第八检察厅刘硕获得三等奖。

“刚才,大家作了精彩的演讲。现在,我当第11名,请评委们打分!”张军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围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建功新时代”提出三点希望——

要抓实政治建设,政治建设不是写在纸面上、文件中,而是要落实在日常检察工作中,在每一件具体工作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落实法治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看到检察工作在新发展阶段距离党和人民新要求的差距,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做实检察建设,统筹抓好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的提升,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最高检院领导童建明、杨春雷,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出席观摩决赛。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全国政协委员刘林,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观摩决赛并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