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展专项行动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 2020-07-15 15:38:09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156

 

 

 

 

        成都市委政法委联合成都市法院等12家单位,于近日在全市开展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1月。

 

        本次专项行动以性侵农村留守儿童违法犯罪、校园暴力违法犯罪,以及引诱利用未成年人从事涉黑涉恶和涉毒违法犯罪等为重点,迅速查处一批犯罪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坚决打击。

 

        近年来,成都在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

 

        “您好,12355……”中考、高考期间,12355四川省暨成都市青少年服务台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的老师们也更加忙碌,为了帮助孩子们积极应考,心理咨询师团队发挥专长,为考生们提供有效的心理疏导服务。

 

       在成都关爱未成年人的实践中,“12355”是一张亮眼的名片。该平台面向青少年提供24小时公益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不间断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心理咨询服务。同时,线下充分利用共青团组织优势,组织心理援助服务队、法律援助服务队及热心青少年事业的社会人士,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青春自护”、“阳光行动”中高考减压、“法制宣传”、“暖冬行动”、“禁毒防艾”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指导帮助。

 

        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则是另一支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力量。依托“法治进校园”专项活动,成都市检察院选派优秀成员作为法治辅导员,结合学校教育理念、学生年龄结构、行为特点和法治教育需求开展精准化法治教育活动,形成“元宵节法治爱心趴”“小小检察官法治夏令营”等多个“亮晶晶”旗下标志性活动。

 

        不止是政府,更多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到关爱未成年人行动中来。成都市锦江区积极引入社会公益力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行为矫正、心理疏导等工作,在辖区内的社区儿童之家和儿童公益机构开展“四点半法制小课堂”、法治义集义市、茶馆说法等活动。成都新空间则基于多年积累的青少年服务经验及专业社工队伍,在团省委、市民政局、市检察院等多部门支持下,从预防性教育、专业性服务、研究性课题三个版块入手,提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相关服务及课题研究。“我们已帮助多名涉罪未成年人成功融入社会。”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理事长雷建介绍。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与安宁,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近几年,成都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联动机制不断健全。今年4月,成都市检察院、市妇联发布《关于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关于案件线索双向转移、保护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建设等内容。

 

        2019年成都市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4人,起诉261人,同比分别上升55.72%、62.11%。今年4月以来,成都检察机关提前介入16起案件,立案监督5人,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1件,成功支持抗诉拐卖儿童案1件,建成“一站式”办案场所1处,完成1件“等”外公益诉讼线索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