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指导地方稳妥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11 14:49:54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92

 

 

 

        穿着校服的少男少女,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娴熟地抽着烟……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然而,现实中却屡禁不止。为此,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启动了公益诉讼。这一举措经过报道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检察院还管商家是否卖烟给未成年人?”“检察院为什么要这么做?”……对于这些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今天最高检召开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解答。

 

        “‘一支烟’的事情虽小,但毒害的是祖国的未来。”胡卫列介绍,检察机关对此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目的是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协同破解这个社会治理难题,减少香烟对未成年人的诱惑和刺激作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到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调研期间,针对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探索公益诉讼的问题,表示要积极、稳妥尝试探索,运用好公益诉讼手段,支持、促进妇女儿童利益保护。

 

        随后,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正式启动了未成年人禁售烟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辖区内30多所中小学周边的100多处烟酒经营场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摸排走访和调查工作。

 

        根据调查情况,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接到检察建议,两部门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涉案违法经营者进行查处,并邀请检察机关现场监督。同时,行政机关还专门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摸排整改,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海淀区检察院的这一探索,在事先进行了民意调查和专家论证,并报审批。从办案效果看,也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和支持。”胡卫列表示。

 

        至于检察院为什么要这么做?胡卫列表示,法律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同时,法律规定检察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都有一个“等”字。“检察机关一方面严格按照法定范围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另一方面,对严重侵害公益、群众反映强烈、普通诉讼又缺乏适格主体的情况,比如互联网泄露个人信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公益损害问题,根据立法精神,将指导地方稳妥、积极地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胡卫列说。